工会之声
首页 / 工会之声 / 工会动态 / 正文

【喜报】王建平老师喜获复旦大学首届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05-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促进广大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经典、用经典,感悟经典中蕴含的思想精髓和真理力量,促进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二十大精神,汲取勇毅前行力量,复旦大学工会主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伟大新征程”复旦大学首届教工学习习近平用典大赛。我院王建平老师在本次大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大赛二等奖,并入选参加校内集训,拟于6月中下旬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举行的比赛。

小编:王老师,恭喜您斩获大奖,请问您在本次用典大赛中有什么心得?

王老师:

经典名句,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载体,优美的辞藻,华丽的笔风,书不尽的话语,写不完的古今,言不尽意但亦可让人感受到它的言外之志,无不体现着它的美,它的妙,美而不失雅,魅而不失真。本次大赛的出题灵活,含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主观题,同时答题形式也很丰富,含限时书写亮题板、按键抢答等环节,要想在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除了日常的诵读积累,关键要深刻领悟诗词背后的时代背景、故事脉络,并与当下的国际形势、国内时事、自身的工作实践等相互串联,这样才能把静态的经典文字活学活用,才能达到本次大赛以赛增智、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目的。

小编:请问这次比赛给您个人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王老师:

参加了这次比赛后,每天默书已成常事:“很多已知的古文古诗,被总书记引用到了不同场合,与我们的国家的形势问题结合起来,让古文焕发新意。下一步我会将诵典作为一件日常闲暇的必修课,并用这些知识去对标自己的工作,加强学习能力,提高理论素养。”

小编: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涵盖了敬民、修身、学习、笃行、创新、任贤、劝学等数十个题材,作为高校教职工,让我们一起主动参与用典学习,深入学习用典中所蕴含的哲理思想、治理之道和文化内涵,并将之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动力和能力,为努力为建设一流的经济学科,为“第一个复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经济学院工会精心组织了多名教职工参加本次大赛,并统一印发学习资料,组织选手们认真备战,扎实的组织工作,助力学院工会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工会

2023年5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