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之声
首页 / 工会之声 / 工会通知 / 正文

寻访红色足迹,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跟上海市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工会的相关指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经济学院工会于12月7日组织工会会员前往杨浦滨江工业锈带,开展红色文化寻访活动。

一、参观调研杨树浦驿站电厂站

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杨树浦驿站电厂站。杨树浦驿站电厂站体现的是红色工运历史,由杨树浦发电厂3号转运站改造而成。著名的工运代表人物王孝和烈士19岁进入杨树浦发电厂工作,组织开展工人运动,于1948年被捕,同年9月30日英勇就义,年仅24岁。

曾为“远东之最”的电厂烟囱见证了这段红色工运历史,王孝和烈士的事迹深深震撼了大家,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他坚定的革命信念、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高度自觉的组织纪律性,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而奋斗。

二、参观调研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

调研团队的第二站是位于上海市总工会沪东工人文化宫内的沪东工人运动展示馆。展示馆通过多媒体互动技术,文献、图片、实物、视频等史料,蜿蜒曲折地呈现一幕幕奋斗场景。沿着历史长河墙向前,“不屈斗争”、“工业新生”、“时代楷模”三大展区串联起杨浦的百年工运历史。

通过展览,大家重温了沪东工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并深刻认识到,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扛起为民履职尽责的使命担当,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发有为、奋勇争先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参观调研杨浦大桥

随后,大家来到了位于杨浦区南部杨浦大桥。杨浦大桥是上海市区第二座跨越黄浦江的特大跨径桥梁,是当时世界主跨径最大的斜拉桥,曾创造全国施工工期最短记录。1993年6月2日,邓小平为正在建设中的杨浦大桥题写了桥名。

杨浦大桥设计精巧、造型优美、气势恢宏,无数根排列整齐的斜拉钢索仿佛一架硕大无比的竖琴迎风弹奏,体现了上海水平和上海效率,振奋和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教职工。

四、参观调研祥泰木行

红色之旅的下一站是祥泰木行。祥泰木行由德商创立于1884年。祥泰木行现存墙体在原位得到保留,用钢结构加固改造,融合木材堆场肌理,不仅记录了祥泰木行的发展历程,而且突出了木文化的展示功能。现已建成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向市民开放。

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展现了如今多姿多彩的人民生活,让在场的各位教职工感受到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自豪感,也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学习热情和奋斗激情,要坚持以学促干,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为奋力创造新时代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

五、参观调研东方渔人码头

最后,大家来到东方渔人码头。这里的前身是中国第一鱼货市场——上海鱼市场。现在这里已经被改建为集休闲、餐饮、办公、娱乐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区域。

码头的美丽风光让大家心旷神怡,也深刻感受到经济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坚定了传承红色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的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学院工会开展的红色文化寻访主题活动意义正在于此。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革命伟人和先烈为楷模,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所有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工作中,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工会

2021年12月8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