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阅Sharing”|第二期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次数:

由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二期“经阅Sharing”学术分享活动于2022918日下午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经济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庆主讲,分享内容为“STATA数据清理及基本回归操作——以CHFS数据库为例”。

主讲人首先介绍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库(CHFS)这一在经济学实证研究中被广泛应用的数据库,向同学们展示了该数据库的获取方式、主要内容和层级结构。  

在对数据库进行了简要介绍之后,主讲人通过STATA这一重要的经济学计量分析软件,利用CHFS数据,向同学们详细解说了各种在数据分析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操作。

   

首先,在使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分析时应做好基本的准备工作,包括使用dofile编写命令,建立log文档以及设置工作目录。

完成准备工作并导入数据后,就可以开始数据处理工作。在这一环节中,研究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变量、样本的筛选与整理。除了可以对变量进行标签、排序、格式转换等基本处理之外,还可以针对研究目的生成一些新的变量。随后,主讲人又展示了数据清理、同一年不同数据合并、跨年数据合并等操作。

   

回归分析是经济学实证研究的重要步骤,在完成数据处理的基础上,主讲人介绍了OLS、异质性回归、稳健性检验、IV工具变量回归、DID双重差分回归的基本操作以及相应的图表绘制与输出操作。  

在分享会的结尾,主讲人结合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经历,解答了同学们在问卷中提出的关于STATA软件学习的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学习STATA软件的入门资料,同时指出学习STATA的关键在于“干中学”,需要在使用STATA的过程中不断试错,才能不断提高操作水平。  

第二期“经阅Sharing”吸引了来自校内外百余名同学参会,反响热烈!之后会陆续推出技能介绍与经验分享等学术活动,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