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班级风采|2022级金融专硕二班和学硕班联合举办“回顾百年历史,传承复旦精神”校史讲座

  发布日期:2022-09-09  浏览次数:

开学伊始,为增进同学对复旦校史的了解,2022级金融专硕二班和学硕班邀请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陈聪老师,于8月31日晚19:30带来了“回望百年历史,传承复旦精神”校史讲座。陈聪老师在讲座开始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为本次讲座营造了融洽的氛围。

在讲座中,陈老师为我们依次介绍了马相伯、孙中山、李登辉等一个又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马相伯校长创办复旦公学,首创“学生自治制度”;孙中山先生为复旦学子题写“天下为公”四字,为师生作了题为《救国之急务》的演讲并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李登辉校长设置了综合的课程体系,形成八大部类,为复旦确定了校训、校徽、校旗、校歌和校花……通过聆听这些历史先辈们的故事,同学们也感受到了他们为建设、守护复旦大学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劳。

在先辈们的事迹中,陈老师也为我们展现了复旦大学历史。从最早的震旦公学、复旦公学、私立复旦大学、国立复旦大学到今天的复旦大学,复旦逐步发展成为一所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以及管理科学在内的多科性研究型综合大学,这都离不开历代复旦人在过往历程中的不懈努力、共同奋斗。

最后,陈老师鼓励同学们继续加油,为本次讲座划上了完美的句号。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复旦大学的校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纷纷表示要努力提升综合素质,传承复旦百年精神。


个人感想:

陈聪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校史讲座,在这次讲座中,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复旦大学的创始人马相伯先生。马相伯线上在办学理念上,极力主张“学术独立,思想自由”,拒绝以行政、宗教的名义干涉教学,第一次在中国提出了文理并重、明确提出要注重科学……这次讲座令我受益匪浅,无论是“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还是“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复旦学子的所学所求,作为复旦学生,我们更应珍惜在复旦的学习时光,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李依璠

今天线上听了复旦校史的讲座,让我对复旦的历史沿革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回望百年历史,从1905年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跨越腾飞,这百年来,是一部复旦的历史集,也是一部复旦人奋斗的历史集。作为新一代的复旦人,我也将像优秀的复旦前辈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复旦精神,将“团结、服务、牺牲”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一名优秀的复旦人

——沙瑾彤

朝闻道,夕死可矣。百年复旦的文化的气息,学术的氛围,青春的活力,充满了吸引力。相约上海,走进复旦。虽这次会议时间简短,却受益匪浅,我们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启迪了智慧,提升了境界,提振了信心,为我的人生增添了一笔财富。

我的收获主要有两点。

一是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在复旦,教育资源丰富,各种学术流派丛生,观点互相碰撞。老师给我们讲《论语》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专题时,他没有把孔子治国安邦的大道理一套一套的讲授给我们,而是通过《论语》与儒学、《论语》与成语、《论语》与人名、《论语》 与书名等的讲解和考证,把《论语》在中华民族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和影响力讲清了、说透了。

二是增长了才智,更新了知识。我们带着困惑而来,带着渴求而来,带着希冀而来。我们聆听老师的精彩演讲,与他们分享最前沿的学术成就和理论成果;课间,我们虚心请教,寻求良方,现实工作、生活、学习中的难题。专家教授在深入浅出、行云流水之中,化难题于无形。通过吸纳、消化、反思专家教授们的观点或主张,促使自己寻找解决统计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胡小同

回望复旦百年,无数先辈砥砺前行,带领复旦走过风雨坎坷,才有了今天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底蕴深厚、前程光明的复旦大学。“日月光华,旦复旦兮”,复旦人自强不息,中国知识分子自强不息,先辈们矢志不渝地走在教育强国的路上,原本只是荒凉小径,如今也走成了康庄大道。正如复旦,原本只是建立于风雨的星星之火,经过百年的历练和成长,如今已经成为了培养无数海内外人才的高校模范。我辈必将谨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勉力继承先辈“爱国奉献、学术独立、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红日的指引下发出自己的星光。

——曾凌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