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生涯发展中心】经济学院举办无领导小组讨论实战模拟

  发布日期:2020-01-12  浏览次数:

嘉宾介绍

BA8E1

姚黎旻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资深招聘经理

同济大学企业管理硕士

国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认证

10年以上国企和外企招聘管理经验


活动纪实

9月26日下午,姚黎旻老师来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为同学们分享求职面试中的方法技巧,并现场模拟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环境,让同学们在实战中得到面试能力的提高。

下午的活动分为两个板块,在第一板块中姚老师回答了困扰同学们的求职问题,并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第二板块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实战模拟。

首先,姚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从业经验,介绍了各种不同的面试种类,并深入剖析了它们的特点,详细展开评析了问答式面试考察的多个维度的能力,包括形象气质、沟通表达能力、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岗位匹配度、求职意向等。接下来是对于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解读了同学们自认为面试表现和结果关联度不大的原因可能在于压力面试、部分能力缺陷、礼节性面试和比较优势。剖析了被提问较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面试官对求职者兴趣的缺失。对于已有投行实习经验但是校招失利的同学,姚老师指出,投行、研究所都是“劳动密集型”业务部门,对实习生的用人需求较大,故招聘“日常实习生”的要求相对不高,且“校园招聘”时,公司会考虑人选的长期职业发展,故会采用更为严苛的招聘标准,招聘广告上也往往不会写出全部的招聘要求,而“暑期实习生”往往是“校园招聘”的人才储备(直接留用),故“暑期实习生”的招聘标准会与“校园招聘”相同。

191F7

接下来,姚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基本信息,首先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它包括:简短自我介绍(非必须),阅读材料(5min),自由讨论(20min),汇报(2-5min),面试官提问(非必须),以及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考察维度,包括领导能力/影响力、人际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善于运用语音、语调、目光、手势、分析全面透彻、角度新颖等,并且展示了无领导小组面试面试官评分表,使大家了解了评价标准,自然而然地引导大家思考、评判一些之前对于面试的想法是否正确,由此引出发言需要领导者或者记录者的提示。姚老师通过分享无领导小组讨论中的典型话语和行为,警示大家不要强制分配角色、直接否定他人的意见、粗鲁地打断别人,而应该认真倾听。在这一板块的最后,姚老师也进行了总结,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贡献观点、尊重他人、统一意见、随机应变,无需伪装和刻意准备,最好能够巧用演示工具(如白板)。

16629

在活动的第二板块,姚老师现场邀请了6位同学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实战模拟,另外有6位同学扮演面试官,给6位面试者打分。在30分钟的时间内,面试者密切配合,集聚智慧,既促成了小组目标的实现,也展现了个人在相关方面的能力和优势。在阅读、讨论、汇报结束之后,面试官们写出了自己最看好的面试者,并对各位面试者都分别进行了点评,面试者们也进行了自评,反思刚才的讨论中依然存在的问题。活动最后,以老师针对性点评收束。

1488B

通过此次的生涯活动,同学们熟悉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流程与要求,转换了视角与思路,紧握住机会与资深HR面对面交流与现场体验,收获颇丰。相信在今后的求职面试中,同学们必将因姚老师给我们的启迪而受益。


同学参与感想:

非常感谢经院给我们这次模拟面试的机会,让我受益匪浅。开场姚老师讲解hr在面试中如何评价面试者各方面的能力,以及举出自己最近的面试经验去加深我们的了解。随后现场模拟面试,此次模拟面试我以面试官的角色观察评价面试者,以更清晰的视角去观察同学们面试的表现,正如唐太宗所说,以人为镜方可明得失。通过此次培训,我收获最大的其实是更了解自己,通过其他同学的表现更加明白了自己是个什么性格的人,在团队中更适合担任什么角色,更重要的是,此次培训的经验不仅仅可以用于未来的面试场合,更可以用于日常与人的沟通交往当中,因为其实准备无领导群面的方法就是处理好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非常推荐更多的人来参加这次活动,一定会收获满满的!

                                       ——邹融

很感谢经济学院组织的这次模拟面试活动,在姚老师的分享中第一次从HR的角度来思考面试官是如何考察候选者的,有哪些要点是自己应当在之后的面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切换了视角后对于面试的准备也更加具象化了。总体来说,这次活动给秋招中对于缺乏面试经验的大家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陈磊

有机会参加此次生涯活动,我感到十分幸运。主讲姚黎旻老师从业经验丰富,与会小伙伴优秀友善,整体活动气氛轻松活泼。在活动中,针对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姚老师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给予了我们很多指导,使我获益匪浅,也对即将到来的秋招多了一分信心~

                                       ——孙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