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活动回顾 | 国金证券参访活动

  发布日期:2020-01-13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9日,经济学院41位本科生来到国金证券体验其开放日活动,聆听了国金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徐殿宇先生和目前在国金证券任职的校友王麟学长的主题讲座,并与分享嘉宾和hr进行了面对面互动问答。

其中,徐殿宇先生从金融行业的职能和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两种融资模式切入,向大家展现了中国证券行业的发展前景和中国资本市场概览。金融行业是资金融通的平台,在众多金融机构中,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是代表性主体。其中,商业银行主营间接融资业务,风险由银行承担;而证券公司则主营直接融资业务,虽然投资者需要承担风险,但往往享有更高的资本回报率。在中国证券行业中,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的比例远低于外国,这也反映了目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巨大空间。

徐殿宇先生又以国金证券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证券从业者的职业发展路径。以投资经理为例,从最初的研究助理,到研究员、投资助理,再到投资经理、投资总监,证券从业者的主要工作通常从研究投资策略逐步展开,当维护核心股票池、跨行业遴选个股的经验丰富之后,可以进一步负责独立投资决策,乃至于制定投资策略组合,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接着,王麟学长以过来人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他的实习经历,为我们展现了实习时自我提升的不同阶段和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券商实习,到公募基金,到对冲基金,最后再回到券商,并以此建议同学们在选择实习工作时应以平和开放的心态去学习,将目光放长远,发掘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每段实习都是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因此实习无优劣,只有是否适合与是否喜欢。另外,我们在实习过程中应注意从中学到一些重要技能,如数据的收集、分析和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等。他尤其强调了深入了解行业背景数据、独立思考以及自我修正思维模式的重要性。

随着前辈的分享结束,自由提问环节的到来时,同学们已准备好了针对性的问题,希望能得到他们相应的传授与指点。而面对同学们的屡屡发问,嘉宾们给出了深入浅出而又充满干货的回答,让同学们对当下面对的问题、自己今后的发展与行业现状都有了新的想法。对于麦崇俨同学关于进入投行后如何进行跨领域工作的疑问,王麟学长表示可以在做好手头工作的前提下先了解想进入的领域,并努力学习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但贸然转换工作领域是不理智的。随后,王麟学长对同学们非常关心的CPA与计算机能力考试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考证不是第一目的,掌握“学习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两位嘉宾还补充道:证书是简历上的信号发射器;所建议的会计、编程语言等知识终究应当作为工作中的工具来使用,实质性地提高工作能力。

国金证券的本次开放日活动为复旦经院大学生的职业规划与辅导提供助力,也让复旦学子近距离了解了资本市场和国金证券。活动结束后,几位同学分享了他们的参访感受:

这次参访国金证券让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从业人员的对话不仅让我收获了对资本市场和证券行业更深刻的认知,更令我意识到从事这一行业需要怎样的特质和能力,现在开始应该如何为此做好准备。在国金就业的学长向我们分享了非常实用的干货,我的许多生涯现实问题也得到了解答。

----- 贾馨乐

我作为大二学生,虽然不具备特别丰富的专业知识,职业规划也不甚明晰,但在本次参访活动中仍受益匪浅。通过国金证券的专业性极强的介绍,我初步了解了证券行业,并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从年轻有成的学长的分享中,我收获了关于实习、考研、考证等方面的宝贵建议。十分感谢生涯部门和国金证券!

----- 宋彦燃

这次参访国金证券让我了解了很多。国金证券让我了解了证券行业的基本情况,让我知道了这一行业是如何运作、盈利,以及从事这一行业所需要我们拥有哪些能力。作为一名大二的学生,这次参访活动给了我一个以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

----- 马明淳

本次参访国金证券的活动让大一大二的同学对自己在证券行业方面的职业发展有了初步认识,嘉宾们细致入微的分享也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从考证、实习工作等方面进行具体的生涯规划。同时,不少大三大四已经在实习的同学也明白了自己在工作过程中应当学习什么、应当如何提升自己,让实习经验实实在在地为职业生涯铺路,而非仅仅成为简历上的一行文字。这次充满干货和经验传授的活动给了大家与从业人员面对面接触交流的机会,每个同学都收获颇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