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本1支部】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学期第二次组织生活会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2日晚,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于泛海楼510会议室举行。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支部书记万颖聪主持,活动内容主要为“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经济学系列主题宣讲特色党建结项展示。

自2019年4月以来,经济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紧密围绕《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方案》,开展了学习扎实、实践到位、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首先,支部书记万颖聪对一学期以来的特色党建活动进行了总结,4月21日,支部参加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明星讲师杨洁萌讲授的主题为“市场决定,政府有为”的学习会,请教了如何将经济学知识运用到日常科普宣讲中,根据不同的受众来自我调节宣讲方式,弥补专业性过强而“接地气”不足的潜在问题;5月7日,支部与学院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在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共建活动,邀请资深教授和一线的专业教师指导宣讲内容的科学性及备课的逻辑性;2019年暑假期间,党章学习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选题,修正内容,形成了“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经济学系列主题宣讲菜单:

姓名

宣讲主题

周一凡

恩格尔系数——从“吃”衡量国民生活质量

赵德明

中国农村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张妤婕

改革完善LPR机制对于“房住不炒”的启示意义

张雅斐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养老保险制度变迁

张硕

个人所得税改革与国运民生

张庆

增值税大揭秘——增值税历史及其改革

张寒

新中国成立70年妇女就业政策的发展延脉

严奕伟

浅谈“一带一路”的起点与未来

项欣

5G商用元年——信息时代发展与居民生活改善

王镕晗

国有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田雨慧

浅谈“三角债”

孙家林

关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口数量与生育政策的演变历程

全禹澄

环境监管政策改革与高质量发展:以两次改革的影响为例

陆家桢

与世界共舞——开放福利与扩大开放

陈伊琳

新中国成立以来居民支付方式的变迁

曾徐然

人民币汇率“破7”——什么是汇率?

曾承琪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谈谈机会成本

2017级经济学系

党章学习小组

从计划到市场再到“计划”?——如何理解马云的“大数据计划经济”

粮票为什么消失了?

我们生活着的这片土地——土地政策的主要变革

猪肉价格上涨的背后

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看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国际贸易

支部的特色党建活动富有特色和创新,有着突出意义与成效:

首先,以宣讲实践推动理论武装,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在党委学生工作部2019年“落实精准思政”的要求下,针对扩大党员发展“蓄水池”背景产生的理论薄弱的问题,支部通过主题式宣讲实践的模式倒逼理论武装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吸收了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理论供给,加强了支部成员的党性修养,提升了支部的党员发展质量。

其次,充分结合专业优势,提高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支部从经济学院的学科背景出发,与经济学系教师党支部形成联动,以共建的形式实现互动,丰富复旦大学“不忘初心成才报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的形式,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

再次,搭建新型基层党建志愿服务平台,推动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建设。支部将在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的指导下,通过对北外滩街道白玉兰党建服务站“楼宇党建”的借鉴学习和研究,完善支部基层志愿服务网络,扩大覆盖面与影响力。

最后,推广学习经验及成果,形成了可借鉴的党建模式。在经验充分积累的前提下,通过需求调研、受众反馈等完善宣讲实践的内容和形式,支部最终形成了“峥嵘七十载·与国同梦”经济学系列主题宣讲菜单,于2019年10月展示支部风采,引领校园风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