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济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现状”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4日周二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院在4106教室展开了第二次思想教育课程,由来自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杨洁萌老师担任主讲人。

课程始于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这也是他在十四年前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的进一步发展。十九大报告还指出,我们现在的主要社会矛盾转换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国家经济形势的确是以极快的速度在进步着,但是我们不能为经济发展所蒙蔽了双眼,不能以牺牲自然资源为代价换得经济发展,这也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内涵。

杨老师首先肯定了这些年来我国的环保建设工作已经取得的较为显著的成绩,其中最为人熟知的便是阿里巴巴公司旗下蚂蚁金服的蚂蚁森林,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改善着这个国家乃至世界的环境。但是杨老师同时也指出,我们也应意识到,我们所热爱的这个国家目前的环境条件还不足以使我们过于乐观。我们虽然地大物博,但是因为存在庞大的人口基数,我们的人均资源是比较匮乏的。同时也是因为巨大的人口基数,我们的生活垃圾产生量也是位居世界前列的,这并不是值得炫耀的成绩,更何况我们的垃圾处理能力和产生量是不成正比的。同时空气污染和土地污染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所以现在我们面临的环保形势是比较严峻的。

在这样的形势下,杨老师指出我们应当尽快推进生态建设,因为目前现有的资源消耗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环境承受能力,更何况在我国经济发展态势如此良好的情况下会更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加以支撑,所以我们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使得我们的发展是可持续的而不是竭泽而渔的。

接下来,杨老师为我们列出了我国现在正在实行的一系列环保措施,包括以上海为首批试点城市的垃圾分类和实行了很多年已经逐见成效的限塑令,这一系列措施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理念,这也是我们所推行的生态文明建设措施想看到的。

课程的最后,杨老师以两句诗为我们的课程作了总结:“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而我们现在所做的努力,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希望我们经院的同学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这样的理念放在心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