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济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19-11-09  浏览次数:

2019年9月24日周二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二十九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在5114教室展开了第四次理论培训。本次培训的课程主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由来自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田博毅老师担任主讲人。

本次课程以十九大报告为切入口,主要分为五个部分: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解决“为什么”“从哪来”的问题;解决“是什么”“怎么办”的问题;解决“何处去”的问题;如何理解新时代下的经世济民。

首先从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开始,田老师介绍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则。田老师指出,这也就是马恩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具有的决定性差别。其主要内容包括: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基础上组织生产,满足全体社会成员的需要是社会主义生产的根本目的;对社会生产进行有计划的指导和调节,实行等量劳动领取等量产品的按劳分配原则;合乎自然规律地改造和利用自然;无产阶级革命是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最高形式,必须以建立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通过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高度发展,最终实现向消灭阶级、消灭剥削、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过渡。

随后,面对新时代和新形势,田老师希望同学们着眼于整个历史的变化,来重点理解新时代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当田老师讲到解决“怎么办”的问题,他重点讲解了怎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说完“怎么办”,就是解决“去哪里”的问题。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同学们指明了新的征程和前进方向。

最后,田老师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理解新时代下的经世济民。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田老师给了同学们许多切实的建议。比如,同学们要学会读懂三本大书,即自己专业的大书、世界情势变化的大书与中国国情发展的大书。要有一个阳光的心态,放平得失心,将自己的生涯发展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同学们感触颇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在逻辑与丰富内涵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