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8经2】2018级经院2班党章学习小组观影会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3月24日晚,2018级经济学院2班党章学习小组在泛海楼614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学习活动,主要内容为观赏影片《黄克功案件》。

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以1937年陕甘宁边区的一桩审判为主线,主要剧情为: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第六队队长黄克功因逼婚未成而枪杀16岁女青年刘茜,陕甘宁边区审判长雷经天,按照民主判决的方法审判了这位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树立了党的法纪与威信。影片结束后同学们发表了对这部电影的感想。李硕同学谈到:“我认为影片中雷审判长掷地有声的一句拿来概括黄克功此人再合适不过:‘你以前的确是爱国,爱党,爱刘茜,但当你开出第二枪时,你什么都不爱,你只爱你自己!’那一刻他无比的自私、冷漠,他不止失去了党性,也失去了人性。”李媛媛同学认为:“从黄克功案件最后的审判结果来看,尽管当时我国的法律体系并不完善,而且处于全面抗战的特殊时期,党中央依旧可以做出‘公开审理,民主判决’的决定,真正做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树立了党的法纪和威信。电影中毛主席回信中的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如果我们今天不判黄克功死刑,就是判了我们未来的死刑。’”这不仅体现了我国领导人对国家法制发展的高瞻远瞩,也说明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辅导员刘栋在学习活动结尾谈到:民主和法治,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两大要素,就如人之两腿、鸟之双翼,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党在国家法制建设过程中,在行动上真正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桩司法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我曾经引用过英国哲学家培根的一段话。他说:‘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如果有了法律而不实施、束之高阁,或者实施不力、做表面文章,那制定再多法律也无济于事。”法律不是冷冰冰的硬性文字,而是对于人之为人的规范约束。而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不仅要有革命热情,更需要科学理性的革命头脑。这要求我们切实提高党性修养,,始终铭记法律意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