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世经】世界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班党章学习小组第二次学习会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丰富同学们的党章学习内容,培养同学们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责任意识,以“严格工作规范,锻造过硬本领”为主题,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2017级本科生班于3月24日晚在泛海楼514召开党章学习小组第二次学习会。本次学习会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入党流程、材料规范,博士生讲师团讲师详解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国相应的经济调整,和预告本学期党章学习小组整体学习计划和活动安排。

入党申请书的递交对每一个入党申请人都非常重要,张浩老师在这次会议上详细明确了入党申请书撰写的要求,规范了其格式,强调了入党申请书的重要性,也提醒了参会人员注意入党申请书中不能出现超前学习或严重滞后的内容。之后,组织进行了入党申请书的自查,参会的同学都获得了更深的认识。除此之外,本次会议明确了思想汇报的撰写规范,要求内容需关于最新学习成果、思想动态、时政观点,体现自己的进步与成长。大家都认真聆听,收获颇多。

为了丰富党章学习内容,会上还邀请了博士生讲师团的讲师,为大家详解中美贸易摩擦及中国相应的经济调整。讲师主要从中美贸易摩擦回顾、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原因与实质、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以及未来中国应如何应对等几方面展开讲解。

首先讲师简单回顾了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重大时间点和标志性事件,2018年3月22日美国公布对中国“301调查”,特朗普签署备忘录指令有关部门对从中国进口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隔天中国随即反击,计划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关税。随后双方不断加码,各有往来,加征关税的商品额也上升到千亿美元级别。在此过程中,两国政府官员多次进行磋商谈判,但成果有限。进入2019年,中美进行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双方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形势逐渐明朗。

讲师接着讲解了美国挑起贸易战的原因,从短期和长期两方面切入谈及此次贸易摩擦对中国的影响。通过此次学习会,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和本质有了更深层次理解,也了解了我国对待贸易摩擦的态度及应对方法和手段,并与自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相结合,对国际经济局势进行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展望。

在学习会的最后一个环节,张浩老师预告了本学期党章学习小组整体学习计划和活动安排。17级世界经济系党章学习小组计划在本学期内组织学习两会报告、座谈讨论、参观访问等活动,在五四100周年之级组织“五四红色定向”,丰富大家的思想与组织生活。另外,本学期还计划安排学期总结活动,旨在让大家更好的融入组织,自我认识,自我反思。最后,在本次学习会上发放了《求是》、《半月谈》及《宣传通讯》,相信每一位参会人员都能从中获取到新的党宣知识,加深对党的了解与认识,收获新的进步与感受。

通过此次学习会,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对我国与我党都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展望,本次学习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和反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