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经济】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班开展第二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3月24日晚,经济学院经济学系2017级本科生党章学习小组第二次小组活动于经济学院泛海楼205会议室举行,党章学习小组28名同学全体参加。本次党章学习小组活动由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的杨洁萌讲师作专题讲座,以“市场决定、政府有为——改革开放40年政府与市场关系演进”为讲座主题。

首先,同学们集体观看了视频《将改革进行到底》,了解中国自2013年以来市场和政府的关系转变。通过具体的数据和表格,同学们更直观地认识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GDP的持续增长、居民在财富上的积累以及中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

接着,杨洁萌讲师总结了西方经济学中关于政府与市场的理论发展,指出处理市场与政府间的关系始终是世界难题,让同学们了解到在资源配置领域、收入分配领域和经济稳定领域的市场失灵。同学们认识到法律体系、竞争规则、宏观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是无法由市场自发形成的,因此需要政府的资源配置,需要政府在资源配置领域起补充作用、在收入分配领域起矫正作用、在经济稳定方面起调控作用。

在杨洁萌讲师关于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讲解下,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转变历程,认识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性、以及资源配置是经济社会面临的基本经济问题。

最后,杨洁萌讲师指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的对策措施是要完善市场环境、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看不见的手”更有效。

讲座结束后,我们深刻认识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国家战略相结合的重要性,我们应不忘求学的初心,牢记最终的使命,为中国更深入的改革提供理论基础,为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