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 / 正文

校友会快讯丨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第五期:金浦新兴产业基金半导体股权投资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9-05-31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30日晚,“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金浦团队的第五次分享会。金浦基金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长期合作,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习一线实战经验的平台。本次投资分享会很荣幸地邀请到金浦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郑齐华校友及其核心团队成员冯思诚先生、赵立先生、高晓先生、刘宏先生,嘉宾们分别从半导体产业链概况、投资模式、财务尽调案例等方面分享了中国半导体行业的投资逻辑。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首先致辞。她代表学院向郑齐华校友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谢意,并对金浦基金创始合伙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吕厚军校友为学院师生搭建了这一交流平台致以谢意。同时激励同学们把握机会,珍惜优质资源,积极交流、虚心学习。刘军梅副院长还代表学院,向郑齐华等嘉宾赠送了活动纪念相框。

经济学院刘军梅副院长致欢迎词

颁赠纪念品

郑齐华女士是复旦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学士、上海财经大学MBA,有9年临床医生经验,15年投资银行经验,首批保荐代表人。她曾在海通证券、泰阳证券、华福证券、齐鲁证券等公司担任重要职位,现任上海金浦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总裁、投资委员会主席,曾先后主持或参与多个IPO、投资并购、资产重组等项目,其主导的多个项目已实现上市。郑齐华校友在开场发言中指出,目前半导体产业投资是投资界关注的热点,金浦基金主要关注半导体产业链中的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替代等细分板块。郑女士以其主导上市的长电科技为例指出,近年来中国半导体产业在某些方面取得的进步是巨大的,目前国内这一产业较完备的领域是封测方面,且已有多家极具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分享嘉宾:郑齐华

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投资总裁冯思诚先生则对当前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介绍道,曾经在其读书的时代被认为还是夕阳行业,而现在资本市场的巨大变化与半导体产业密切相关。首先,2015年以前,在许多细分领域,一级市场相比二级市场的估值还有一定的空间,可以通过一些纯PRE-IPO项目获得收益;而现在不管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博弈速度日益加快,对投资者本身有了更高的要求,也有更多更熟悉行业背景的投资人参与到一级市场中。此外,以前市场对上市的要求偏向于商业逻辑简单、盈利清晰的传统企业,而现在随着科创板的即将推出,会有更多具有高端技术的成长型企业上市,这更加考验投资机构、券商投行对上市企业的定价能力,同时也给一级市场投资带来了更多的退出路径选择。冯先生还指出,半导体投资具有估值体系特殊、强周期性、“两头大”、高技术门槛以及发展期高投入等特点;从区域上看,我国长三角地区已经具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最后,他结合国外半导体产业模式的变化,分析了中国半导体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分享嘉宾:冯思诚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投资总监刘宏先生。他详细介绍了财务尽调时的具体流程和重点。刘先生指出,尽管财务尽调在投资中有时会起决定性作用,但更多时候还是处于辅助性的地位。他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强调在财务尽调过程中应注意企业数据的真实性、企业对盈利预测的过于乐观情况以及关联方交易等方面的问题。他用了一个具体公司的财务报表向大家展示了在公司财务尽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方法。

分享嘉宾:刘宏

作为第四位分享嘉宾,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投资总监高晓先生在团队中主导风控和法务方面的尽调工作。他指出,首先,尽调之前必须明确此次投资的定位,是参股还是控股,是领投还是跟投;其次,法律尽调务必给投委会提供一个明确的结果。法律尽调主要包括业务是否独立、出资到位情况、实际控制人认定、股权历史变更、证照情况、关联公司,以及股权激励等方面。

分享嘉宾:高晓

最后,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投资总监赵立先生在发言中详细介绍了业务尽职调查的过程。赵先生以半导体行业为例,指出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了解目标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全面评估其业绩的合理性;其次是行业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以支撑企业未来发展空间;第三是技术来源与技术路径优势,是否构成竞业协议以及技术是否会被替代等方面的问题。

分享嘉宾:赵立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50多位参与者挤满了整个会议室。本次投资分享会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邓洋鑫主持。金浦团队将多年的行业经验无私地分享给大家,干货满满,在场听众积极踊跃地与金浦团队进行交流互动。

主持人:邓洋鑫

会后,刘军梅副院长和金浦投资团队、在场校友及师生合影留念,报告会圆满结束。金浦团队和师生们期待在未来继续举办更多的分享活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