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 / 正文

活动回顾|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第六期:数字化中国·创业与投资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0-31  浏览次数: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是由金浦投资总裁、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吕厚军先生于2015年10月11日全球校友会成立后倡议发起的。吕厚军先生把实战分享会打造成了一个校友回馈母校,校友与母校互动、为学弟学妹提供实战训练,互动分享的平台。

2020年10月23日下午,“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第六期在上海市杨浦区国年路300号The PRESS成功举行。本期投资分享会很荣幸地邀请到上海金浦欣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陆风雷校友及其团队成员陈即忆先生、顾慧翔先生和曹博琦先生,嘉宾们分别从5G、人工智能、工业软件、AR、区块链等方面分享了数字中国的真正内涵及其核心技术,清晰地讲解了数字中国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和投资策略。报告深入浅出,嘉宾们与在场师生和校友积极互动,分享会反响热烈。

上海金浦欣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金浦投资旗下专注于数据、通讯、材料等领域投资的基金管理人,由金浦投资、沙钢集团、洋河股份、松江国投及团队共同出资组建。主要管理的基金包括移动互联基金、苏商联合基金等四只基金,并在筹建设立上海5G产业基金、嘉兴创业人才基金、苏商联合基金(II期)。管理团队长期专注于移动互联服务及应用、大数据与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投资。历年来相关的投资包括中国银联、B 站、软通动力、梆梆安全、优锘科技、云端智度、博睿数据等。

下午14:00,活动正式开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首先致辞,代表学院向陆风雷校友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对金浦基金创始合伙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吕厚军校友为在校生和校友搭建的交流平台致以谢意,同时激励同学们把握机会,珍惜优质资源,积极交流、虚心学习。之后,刘军梅副院长向陆风雷校友赠送了活动纪念相框。

1437B

在主题分享环节,陆风雷校友首先发言。陆风雷先生于2000年进入复旦大学学习,拥有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金浦欣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陆先生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了团队成员的基本情况,并同大家分享了他们团队的投资领域和投资历程。随即,陆先生将话筒转交给顾慧翔先生,顾先生带领大家正式进入到今天的主题分享报告。

陆风雷

顾慧翔先生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现为上海金浦欣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迄今为止,投过6个优秀TMT案例:梆梆安全、斗象科技-Pre-A阶段投入、优锘科技-A轮领投、软通动力-Pre-IPO、云端智度–天使阶段投入、天壤智能–天使阶段投入。

顾慧翔

本次分享会的主要内容是数字中国、其核心技术和相关的投资机会、投资策略。顾总首先介绍了数字中国的概念,包括“数字中国”的由来、发展历程和定义。并以形象化的描述引导大家在聆听过程中理解:数字化就是把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变成一个“人”,而5G是人的血管、AI是人的大脑。具体而言:数字中国是把数字技术全面应用于中国各领域的建设。习近平语境中的“数字中国”不是我们日常所理解的用数字、数据来描述或说明中国的现状,而是指充分利用数字技术的会聚创新,展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领域、各行业的建设。而从数字化对信息化,是更深一层的颗粒度解耦,是更广泛的生态连接,是更智能的自动化适配。

随后,顾先生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数字中国的核心技术,包括5G、人工智能、工业软件、AR、区块链。1970年到2020年,从大机、小机、X86、云的IT时代到万物互联的IoT时代,每代际转移都带来企业数字化程度的持续百倍增长。开源软件的普及和互联网应用的深化,使得应用开发的门槛降低,推出速度加快,IT架构的变化更加频繁。

在5G方面:顾先生介绍到目前5G国内进程比预期提前一年,获政策倾向支持,2020年迎来5G建设高峰期,预期未来两年5G通信市场规模增速超过50%,2021年首次突破万亿规模;5G关键技术包括实现5G高速率、广连接和低时延,其重要支撑是边缘计算;此外,还讲解了5G建设产业结构及对应市场规模、行业应用。

在AI方面: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未来十年内都将是人工智能技术加速普及的爆发期,人工智能专用芯片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点。随着5G商用落地,将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同时,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将带动其他相关技术的持续进步,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性突破。AI的使用场景众多,包括安全场景、文娱场景、教育场景、交通场景、金融场景、医疗场景等。分层来看,人工智能涉及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三个层面。对于人工智能产业成熟度,需要从价值和基础两个维度进行评估。

在工业软件方面:工业软件的意义在于连接设计与制造,在实际产品制造之前,用可视化的方式规划和优化全生命周期的制造过程。它也是工业物联网数据利用的关键,帮助工业互联网兑现价值。其战略价值体现在 “工业” 和“软件”的相互影响,即工业化先进程度决定了工业软件的先进程度,工业软件的先进程度决定了工业的效率。有什么样发展程度的工艺流程,就有什么样的工业软件。对国内而言,工业软件尚处于发展未成熟阶段,仍需继续发展。

在AR方面:AR/VR行业将保持迅猛增速,市场规模增长率为47%;在未来的3~5年内,迅速逼近千亿市场。AR有望成为继PC、手机后的下一代信息终端, 具有更大的市场规模和想象空间。但“DEMO漂亮,落地难”是该行业当前核心痛点。

在区块链方面:其三大特征在于独特的遗传式链状数据结构从本质上保证数据不会被更改、实现去中心的共识机制、在彼此不信任的节点间建立信任关系。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包括:企业联盟、物联网、金融、供应链、文娱等。

然后,顾先生又深入分析了数字中国相关的投资机会。总体而言:应用层,市场空间巨大,应用场景丰富,在不同领域有着较多的投资机会。平台层,在底层技术开放的前提下,应用服务成长性较快。但需要核心算法,核心技术领域机会多,但成长慢。传输层,壁垒较高,一般为行业内多家头部企业制定规则。例如:华为参与5G标准制定。基础层,属于技术资金密集型领域,市场空间大,通用性强,投资机会较多。但在起量前,前期投入高,验证周期相对较长。

最后,顾先生分享了数字中国相关的投资策略。首先,要结合基金年限,资产配置需要优质标的,深度行业研究寻找企业业绩成长拐点。其次,要投资对社会有价值的企业、与被投企业长期合作共成长、做企业的好搭档、做时间的好朋友。第三,衡量一个企业有四好标准:好项目,成长赛道中的头部标的;好价格,满足基金收益预期的合理价格;好阶段,符合基金投资期限和资产配置的合理阶段;好条款,满足基金利益诉求,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合理条款。具体而言:5G基站上游逐渐呈现消费电子级别的零部件特性,性能进一步提升,尤其建议关注放大器PA、滤波器、光模块领域;AI方面,建议关注在生产制造、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工业软件方面,嵌入式软件占比高达57%,研发设计类软件占比低、增速快,信息管理类软件本土企业有优势;“5G+AR”预计将最先在B、G端实现落地爆发等。另外,安全领域尤其值得关注,具体包括网络安全、系统安全、供应链安全,因为其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

分享内容结束后,在场学生和校友又针对数字中国相关的投资策略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提出了许多问题,嘉宾们一一予以耐心解答,并约定未来将会带来更多的分享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本次分享活动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127D3

12F5D

问答环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