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金浦基金医疗服务产业股权投资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7-03-15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14日晚上,“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第三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特邀上海金浦医疗健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范寅及团队带来医疗健服股权投资案例分享,计有五十余名同学、校友和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经济学院刘军梅副院长致欢迎词、颁赠纪念品

活动正式开始前首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致辞。刘老师代表学院向金浦公司及范总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再次感谢金浦公司创始合伙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吕厚军先生为复旦学生搭建了这一交流平台,勉励学生珍惜平台资源、努力学习、虚心请教,并向团队送上了经济学院精心制作的纪念品。之后进入正式分享环节。

特邀分享嘉宾:范寅

范寅先生拥有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学位,之后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EMBA,是高级经济师、中国注册会计师,具有16年的金融及直投相关工作经验,主导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累计金额超过27亿元。现任上海金浦健服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上海金融发展基金投委会委员,同时也担任港海建设、邦尔医疗、九悦医疗董事和中银国际证券监事。曾经担任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部门经理、上海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部门经理、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和上海国际集团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范寅先生介绍到,金浦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是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引导基金共同打造的以医疗服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业基金。该基金于2016年4月1日正式设立,首期规模为10.6亿,基金与复旦医疗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战略合作,致力于国内医疗服务产业的投资、并购与整合。基金主要投资人包括国内医疗领域相关上市公司、大型民营投资控股公司、国有投资集团等。基金团队由来自国内外的在医疗、金融、投资、法律等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强调行业研究与价值导向,致力于成为国内医疗健康服务产业最专注最有影响力的专业投资机构。基金重点投资领域为医疗健康服务产业,近期主要关注民营专科连锁医院、基层民营综合医院、创新医疗服务机构以及其上下游相关领域;中期关注企业及公立医院改制、医学中心投资等。近期投资区域布局主要重点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西南地区。本次分享会主要是由范寅先生及团队为大家介绍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的投资逻辑、并结合实际案例为大家详细阐述每个投资阶段的重点所在。首先由范寅先生介绍了团队成员,并提纲挈领地介绍了基金的成立过程以及投资方向;此后分别由投资副总裁饶雪莹女士和高级投资经理邵一广先生做了股权投资实战分享。之后,范寅先生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做了横向与纵向两个维度的总结,并展望了基金的未来发展;复旦校友、金浦健服高级合伙人徐永久则在供给需求的框架下阐释了为什么选择医疗服务行业,并指出做好医疗服务投资的五个必要条件。最后是问答与交流环节。

特邀分享嘉宾:饶雪莹

第一位为大家带来实战分享的是投资副总裁饶雪莹女士。鉴于自己的职业路径是从实业转向投资,她便对比了做PE前后的投资逻辑。在做PE之前,饶雪莹会从医院整体情况、竞争对手、政府和政策是否支持民营医院的发展、业务情况和经营管理、人财物、现金流这几方面来评估医院的投资价值;在进入PE行业之后,投资逻辑便更为清晰了,主要从行业与政策(天),市场规模、竞争格局、护城河(地),创始人和团队(人),战略、愿景、资源(道),商业模式、企业管理(法),产品与业务(术)这六大方面来判断企业价值与投资回报。接着,饶雪莹女士以九悦医疗为例介绍了整个股权投资的过程,从上述六个维度来看,九悦医疗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股权投资的过程包含募投管退,除了确定投资价值之外,同样关键的还有交易结构、投资的具体协议、退出方式等等,这些对于保证LP的投资回报都至关重要。在投资阶段,需要设计投资条款来保护双方的利益,投资条款包括估值及估值调整、业绩承诺与业绩补偿、反稀释、随售权与拖售权、股权锁定、竞业禁止、优先购买、回购、优先清算这几方面,饶雪莹重点讲了业绩承诺与业绩补偿(即对赌协议),双方根据预测的收入与利润情况来签订协议,如果企业完不成业绩条件可能就需要用现金或者股权来弥补投资人,然而实战中企业为了冲刺业绩可能会做一些损害长期利益的事情,这就需要企业与投资人保持良好的沟通;此外她还详细讲了回购协议,如果企业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没有达到承诺的回报,到期就需要用市场公允的、并经过双方同意的利率来回购投资人投到企业的钱,可以把悬而未决的问题放进回购协议中来调整回购利率。这些协议既可以保护投资人,同时又能提高对被投公司的激励,一举两得。在管理和退出阶段,作为投资人需要在公司治理、并购整合、业绩和效率提升、高管股权激励、融资、反收购、反哺投前等方面帮助企业,并进行分层管理,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分为ABC类,并以此为依据分配投入的时间与资源,使得被投公司都能获得快速成长。最后,饶雪莹对九悦医疗这个案例进行了复盘,并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职业发展方面的感触,她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要寻找能够兼顾发自内心喜爱的、擅长做的、能够创造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这三方面的工作,想清楚什么事情对自己是有意义的,这样才能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

特邀分享嘉宾:邵一广

接着,金浦健服的高级投资经理邵一广先生介绍了自己的投资经历。首先,邵一广介绍了医疗服务行业业态,确定了投资主线——专科/综合医院连锁优于单体民营医院,单体民营医院优于参与公立医院改制。在邵一广看来,投资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发现、拥有、提升、放大、实现价值,并结合投资项目邦尔医疗对这五个过程进行了梳理。第一,在发现价值方面,他强调好的行业、公司、团队、退出渠道都非常重要,并用数据对邦尔医疗所在的骨科行业、公司与团队以及退出渠道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第二,拥有价值阶段包括接触项目、尽职调查、谈判、签署交易文件,尽职调查包括商务尽调(行业、技术、运营)、法务尽调(历史沿革、土地产权、公司架构)、财务尽调(财务真实性、规范性、债权债务),商业谈判包括估值、交易架构、董监事安排、反稀释、安全边际等等。第三,提升价值也就是投后管理阶段,他强调投资人要充当绿叶,不插手公司的管理,主要帮助企业进行资源对接、上市辅导、后续融资以及业务发展跟进。对接给企业的资源包括政府资源、金融资源、医疗资源和产业资源;在上市辅导方面,可以帮企业对接审计、律所、券商团队以及证监会资源;此外还要关注企业交易文件规定事宜的完成进度,帮助企业塑造品牌。第四,放大价值阶段主要是战略协同与并购整合,包括上市前产业整合与上市后市值管理,帮助企业进行业务扩张。这点在医疗服务投资领域尤为重要,通过横向并购整合,迅速做大规模实现全国布局,尽早得去与资本市场对接。第五,实现价值阶段,通过前面四个阶段的努力与最后的退出,为LP获得财务回报或者实现产业布局。最后,他将“脚踏实地、心系远方”这八个字送给了在座的学生,鼓励大家勤勉学习,不断前进。

在两位投资人分享了股权投资实战案例之后,范寅先生总结了金浦健服的投资策略。从横向角度来看,基金未来的目标是基于分级改革的基础医疗的投资布局,打造社区医疗市场。从纵向角度,基金会选择专科方向进行投资,因为专科比较容易进行复制和全国化发展。他非常看好骨科市场,因为骨科是唯一一个随着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而受伤概率提升的专科;国外老年人进行换关节手术是比较常见的,而我国居民锻炼意识越来越强,消费观念也在改变,未来骨科市场空间广阔。此外他对于口腔、眼科、中医、医美、肾科等多个专科领域都比较关注。最后他对公司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希望未来能够继续专注于医疗行业投资,打造出专科医疗集团和区域性医疗集团。

复旦经院校友、金浦健服高级合伙人徐永久先生

接着,复旦经院校友、金浦健服高级合伙人徐永久先生也分享了自己对于行业的理解,谈到当时选择医疗行业的初衷,他从经济学供需角度进行了分析,医疗服务的需求一直存在、变动不大,因此把握住供给端(包括新的技术解决方案、新药,创新的医疗器械等)就尤为重要,能够使医疗投资具有较强的专业壁垒;此外,无论从患者、政府还是医生的角度来看,医疗都是能够创造社会价值的实业。那么,在医疗的细分行业中为什么选择医疗服务?一方面,有了渠道优势之后,再投上游医药及器械会更容易、同时会产生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医疗产业链包括预防、诊断、治疗、康复、养老、护理等,把握住诊断与治疗这一环节之后,往前端走可以进入健康管理这一市场,往后端走则可以进入康复、护理等市场。因此医疗服务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都更具有投资价值。徐永久还谈到了做好医疗服务的必要条件,需要有政府背景、金融资本、 好医生与好院长、产业投资者与退出渠道,以及区域性资源。而金浦健服基金在这五大方面都有比较强的实力,希望通过投资细分领域的龙头,能够把它打造成行业中的品牌。

现场人员向嘉宾提问互动

最后是互动环节,复旦在校学生、华山医院骨科医生、医药研究员、互联网医疗从业者、生科院校友等多位听众进行了提问,问题包括医疗产业的发展、医保政策、分级诊疗政策、股权投资实操、基金管理等方面,范寅先生及团队一一进行了详尽而真诚的回复。范总与团队为大家带来了诚意满满的干货分享,三个多小时的分享会气氛和乐融融,最后部分在场校友和嘉宾合影留念,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