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金浦基金新兴产业股权投资案例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6-05-24  浏览次数:

2016年5月24日下午,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第二期在上海浦东新区金浦投资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金浦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总裁郑齐华女士及团队带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案例分享,共有2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正式开始前首先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讲话,刘老师代表学院和学生向金浦公司、向郑总团队为本次活动的精心付出表达了感谢,勉励学生珍惜机会、积极请教和学习。之后进入正式分享环节。首先由郑齐华女士讲话。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老师讲话


上海金浦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总裁郑齐华女士分享

郑齐华女士曾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上海财经大学MBA。有9年临床医生经验,15年投资银行经验,首批保荐代表人。现任上海金浦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始合伙人、总裁、投资委员会主席,曾先后主持长电科技IPO(国内首家封装测试企业IPO)、大港股份IPO、新朋股份IPO(国内首家专业冲压钣金IPO)、宝通带业IPO 、农工商房地产IPO、江苏斯菲尔电气IPO负责人,参与过华兰生物、腾达建设、申达股份、宝通带业、龙生股份等项目;主持了都市股份(原PT农商社)2001、2003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海博股份2002年的重大资产重组、民丰实业和棱光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海博股份2014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收购农房集团等项目,参与了中国电科集团十四所收购高淳陶瓷项目等。参与审核决策鲁证创投数十个项目的投资决策。

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是金浦投资旗下专注于战略新兴行业的专业型基金,管理的人民币基金规模达到10亿元,投资的领域包括新材料、医疗装备器械、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金浦新兴产业基金拥有一支专业型极强的投资团队,团队成员由著名资深投资人、资深投行专家、行业专家组成,具有在项目选择、增值服务和退出途径设计等方面的突出优势,团队成员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丰富的IPO、再融资、并购的操作经验,积累了众多行业内专家资源及业界人脉。

本次分享会的主要内容是结合案例讲解股权投资决策的逻辑与实务操作流程。郑总首先将股权投资决策工作进行了细分,包括尽职调查前的准备工作、调查工作的进行与判断、调查结果分析与预期调整以及最终的决策实施等环节;并以提问的形式引导大家在聆听分享的过程中进行思考:股权投资应选择怎样的行业?除了直播等年轻人感兴趣行业作为资本追逐的对象,在传统产业中是否存在投资机会?投资逻辑何在?经济体的产业都是多样化的,制造业作为基础产业未来的发展逻辑何在?

之后,冯思诚先生从理论的角度讲解了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实务操作及IPO业务的相关知识。金浦基金作为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其团队以投行从业人员为主,主要关注pre IPO的项目,侧重医疗、新能源、环保等热门产业。目前中国IPO路径比较艰难,整个资本市场处于“资产荒”的状态,真正成熟的PE项目不多,好项目需要投资人的参与促成。创业投资基金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北地区,北上广和江浙地区,江浙地区转型的诉求与理念进步迅速,涌现出大量的优秀企业。从行业的角度统计,股权投资项目中信息技术产业占比最高,金融与消费品紧随其后,反映了中国市场的大体趋势。而IPO企业的行业分布与整个市场存在较大差异,仍以制造业为主。中国IPO市场仍对规模、利润、规范性为主要要求,对于初创或中前期企业比较苛刻,真正被选入IPO范畴的企业主要为成熟公司。冯先生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股权投资选择标的时应该看重哪些因素?同学们从现金流、成长性和业务可复制性等角度给出答案。冯先生认为,投资本身是非统一性的行业,需要标准化的思路。投资方与标的方的关系就像婚姻,从恋爱的甜蜜到理想与现实的落差,甚至出现分歧和争吵,因此在尽调的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对方,要有一致的起点和目标。在尽职调查的过程中,需要考察公司的决策团队控制力、行业地位、业务模式及盈利模式、股权结构和业务结构,尤其要格外注意公司的合规情况。除了仔细研究企业自身提供的资料,还需要与企业高管、主要供应商和大客户实地访谈,并对其生产销售流程及竞争对手进行调查。

由于目前股权投资的主要通过企业IPO上市退出,冯先生着重介绍了中国内地资本市场IPO情况。当前内地IPO制度正在朝注册制的方向发展,证监会将审核权限下放交易所,简化发行流程。注册制很有可能对整体市盈率有影响,注册制审核关注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充分、针对同学们未来可能选择投行作为就业方向的情况,冯先生特别提醒大家中国投行对写作要求更高,如招股说明书的撰写。由于初创期企业不太注重规范性,重销售轻财务,而上市企业要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投资团队要协助公司进行规范化调整。公司上市带来的收益是十分显著的。首先,公司可以一次性获得大规模资金,是超越同行的良好契机;其次,企业上市后将获得持续稳定的融资通道,改善银企关系,降低对银行的依赖;上市有助于公司改善财务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引入中介机构提供制度保障;获得资本运作的平台,以股份为支付手段,通过换股实行并购;建立有效的股权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另外,上市还有助于提升市场形象,获得宣传平台。在等待IPO的过程中,企业要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保持良好的生产经营情况,更关注规范性和成长性。

随后,冯先生还介绍了股权投资的一般流程。首先是项目接洽,然后初步分析发现企业价值,分析企业的方式多种多样。例如针对汽车后市场行业,要重视国外汽车市场相同行业发展历程;医疗行业则重视行业政策的影响;IT关注综合竞争优势,目前对于IT行业的一大误区就是过度关注技术,实际上技术只是一部分,销售也很重要;大宗物流和商业服务关注盈利模式和同业竞争优势。之后进入尽职调查阶段。企业情况调查结束后双方进行商务谈判及定价。二级市场价格传递到一级市场需要一定周期,对投资机构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以适当的价格进入成长性企业,以更高的价格退出。最后投资团队进行交易设计与投资报告撰写,完整叙述递交投委会决策。此外,投后管理也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冯先生详细介绍了尽职调查的概念范围,包括公司股权沿革、管理团队背景、财务报表核实、资产负债状况、公司治理结构及管理状况、经营状况及其变动、产品和技术、盈利预测的核查、业务流程和业务资源、潜在的法律纠纷、行业及市场、发展规划及可行性等方面,重点关注商业调查、财务调查、税务调查、人力资源、法律调查、技术及环境等方面。

在大家对股权投资业务有了初步了解后,朱睿斌先生以实务案例分析的方式为大家进行具体讲解。第一个案例涉及的企业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渠道商。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为安全、便利的移动互联网服务,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的研发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基石,公司以自我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平台软件为核心,通过网络会所、高校电子阅览室等场所获取移动互联网用户资源,最终向客户提供综合性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公司的软件平台具有即点即下、下载速度快、软件包小的优点,提供的产品以手游为主,用户精准定位为喜爱去网络会所的游戏爱好者;另外,公司还利用积累做孵化平台,利用技术输出参股初创企业。在听过同学们的观点后,朱先生指出,在对公司进行调查时,应重点关注游戏重度玩家的留存率实际情况。公司业务风险点包括法律风险、渠道成本、网吧用户群成长性、手机保护软件自动拦截等技术风险、实际控制人风险、盈利风险、核心人员流失等。

第二个案例涉及的企业是一家生产二次供水设备的企业。在实体经济低迷、传统制造业举步维艰的大环境下,该企业依然能保持每年达几千万的净正向现金流,得益于其先进的技术水平与超前的布局眼光。该企业产品定价偏高,源于其附加值的支撑,首先产品本身具备智能化数据采集与监控预警功能,其次在硬件设计上易于安装、环境适应性强,并计划在近期涉及直饮水的切入。该公司以物联网的形式在行业间实现工业4.0概念,比行业内的竞争对手无论在硬件设计还是软件部署都走在前面。投资团队对于该公司未来关注点主要在于营销方面,即推广市场和营销模式。财务方面,朱先生建议关注过去几年业绩增长和现金流情况。最后投资决策的重点在于估值,尽管企业未来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投资机构仍要追求一定的回报率;在与公司制定对赌协议时,还要充分调查企业家的个人资产情况。

分享内容结束后,同学们又针对股权投资操作过程和目前新兴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问题,郑总团队一一予以耐心解答,并承诺在未来将会带来更多的分享活动。

此外,本次分享会采取的是现场实战型案例投资分享,历时将近5个小时,从前期主办方的筹备、到学院为校友们安排专车接送、再到金浦投资为校友们精心准备的茶歇,使得这场活动全程干货满满、惊喜满满,校友们在学习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实战案例的同时,也收获了学院和郑齐华校友团队的热情接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