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我们比别人创新半步” ——首期金浦基金投资实战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5-12-14  浏览次数:

金浦投资实战分享会是由金浦投资总裁、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吕厚军先生于今年10月11日全球校友会成立后倡议发起的。他将把实战分享会打造成一个校友回馈母校,校友与母校互动、为学弟学妹提供实战训练,互动分享的平台;着力将其打造成一个可持续的、小而美的品牌沙龙,每月举办一次,每次选择不同投资领域的真实案例来分享,并相对固定听众。

“我们会寻找一些相对前沿的技术,也不能太前沿,因为基金有存续期的,我们必须在存续期内尽可能快地给基金股东以回报。我们的口号是,‘比别人创新半步’,创新太多容易成为先烈。……很多东西千变万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团队,一个公司的团队若是有激情、专注地做事,这个公司一定会成功。” 11月30日晚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联合金浦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期股权投资案例分享会上,金浦健康基金创始合伙人兼总裁吉冬梅女士这样概括他们“变与不变、进退有度”的股权投资心得。她和投资副总裁付鑫等团队成员向二十位来自复旦各个学院的学子无私分享了他们最近正在操作的一个真实案例,给他们上了一堂干货满满、亲切接地气的股权投资实战课。经院副院长、全球校友会秘书长刘军梅老师主持了会议。

“创新半步”说来简单,背后却意味着长达数月乃至整年的幕后功课。付鑫副总裁在分享会上用长达两小时、近百页ppt展示了潜在被投企业的“尽职调查”情况,仍嫌意犹未尽。他曾亲赴企业所在地蹲点数月,集学者、记者、谈判者等多种角色于一身——从学术的角度弄清对方核心技术的前沿性;访谈多位该领域的专家,详细调查其市场前景、竞争对手、供应商、商业模式、解决方案等;就投资估值与对方反复沟通、balance,耐心谈判……正是这种事无巨细、全力以赴、稳扎稳打的做事风格成就了今天的金浦健康基金。该基金是金浦投资旗下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股权投资的专业型基金,成立于今年4月,仅半年时间已经投资了9个项目,而且几乎一看一个准,这当中耗费的巨大精力显然并非是吉冬梅总裁一句谦虚的“上天的恩典”所能一带而过的。她用平常心看待过往的成功,面对遗憾也是满满的正能量,“我们错过非常多的机会,我们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关键是我们得到了什么东西,这个是更重要的。”对于做过的每一个项目,团队都会做一下复盘,分析成功的原因是什么,失败的原因是什么,不断总结经验。

在被问及为何毫无经济学背景却选择了投资行业并干得风生水起时,本科、研究生均毕业于复旦生科的吉冬梅校友会心一笑,用她那不疾不徐的语调坦承道,“我觉得做实验很辛苦,就想找一个没那么辛苦的职业”。她回忆,复旦的生科是非常辛苦的,五六点就去抢位子,做实验没日没夜,等到熄灯再离开,熬通宵是常事。她当时的导师是谈家桢的弟子,带着她比较早地接触了商业。她清楚地记得导师有一个储存了很多宝贝的冰箱,每一样都值一两百万,但过了几年就一文不值。她当时就想,为何不做个中间者去嫁接技术与商业,而毕业时碰巧有一位师兄介绍她去一家准备上市的公司,就这样被领进了投资行业。

令在座的学生意想不到的是,金浦健康基金的团队几乎都是“跨界人才”。吉冬梅校友给大家鼓气,“我们的团队跨度都非常大。跨学科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复旦有一句话,自由而无用的灵魂,她特别认同。在复旦,她选修过很多课程,视野从未狭窄。“大家在事业上要早点确立一个目标,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目标清晰非常重要。如果能有一个比较有成就的伯乐式的人物,给你非常多的智慧和指点,比你自己琢磨很长时间要来得快。你们能进入复旦,都是非常优秀的,但真的要特别努力去做一件事。”

金浦健康基金介绍

金浦健康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是金浦投资旗下专注于医疗健康行业股权投资的专业型基金,管理的第一支人民币基金于2015年5月完成首次封闭,基金规模超过5亿元人民币。投资的领域包括生物技术与制药、医疗器械、移动医疗、医疗服务等。

金浦健康基金拥有一支专业性极强的投资团队,基金合伙人具有投资或医疗健康领域十年以上工作经历,团队成员具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硕、博士学位,专业背景囊括金融、经济学、药学、生物学、医学工程、公共卫生等。是国内少有的连续两家基金都有全国社保基金和国家开发银行投资的管理团队,也是第一家获得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的管理团队,开创了中国养老金投资PE基金的先河。

金浦健康基金围绕医疗健康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进行深度挖掘,以全球化视野,成为价值发现者,早期介入潜力项目,全程跟踪,帮助企业嫁接资源,提升被投企业价值,成为价值创造者。秉承该投资理念,基金致力于打造国内最好的医疗健康领域股权投资品牌,推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持续发展与升级。

截至2015年11月,金浦健康基金已投资项目9家,其中医疗器械企业5家、生物技术与制药企业3家、移动互联网企业1家。

由于时间原因,首次分享会上,原本计划中的“股权投资项目真实讨论全过程”未能充分展开,这个遗憾将在下一次得到弥补,届时学生们将有机会领略基金团队集体挑战项目负责人的头脑风暴过程。

金浦健康基金公共邮箱gphealthcare@gpcapital.com.cn。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