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外滩智本汇沙龙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外滩智本汇沙龙"第九期活动—文化创意产业新动能 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6-26  浏览次数:

6月23日下午,“外滩智本汇”沙龙第九期活动——“文化创意产业新动能”在陆家嘴诺莱仕外滩游艇会顺利举行。“外滩智本汇”沙龙是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发起的,以复旦经院资本界校友为核心,背倚复旦多学科综合优势,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信息分享、经验交流、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文化创意产业是以创意思想、技巧和先进技术与智力密集型要素为核心的新兴文化产业,与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的要求高度契合,其在中国的发展正处于方兴未艾之势,为中国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供了新动能。

           主持人: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支付通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曹国琪

本场活动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会执行会长软库中华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支付通集团创始人、执行董事曹国琪博士主持,围绕全球视野下文化创意产业在新时代中国的竞争格局、经营模式和发展趋势等,有幸邀请到曾任或现任迪士尼、复星集团、灿星文化、墨功文化等公司相关领域的高管进行分享和共同探讨。

             致辞嘉宾: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

活动在曹国琪博士主持下于下午两点半正式开始。首先,由华人文化控股/基金董事总经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博士代表“外滩智本汇”沙龙组委致欢迎辞。洪伟力博士表示,本次活动是“外滩智本汇”沙龙第九期,也是首次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和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大家期待已久,报名热烈。洪伟力博士对前来参加沙龙的各位嘉宾和校友表达了热烈欢迎,并表示四位分享嘉宾均是文化创意产业内最资深的人士,而本期沙龙有来自学界、企业界和政府界的人士参加,意义重大,期待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在场的百余位复旦和财大校友们能够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致辞嘉宾: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

接着,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致辞。他表达了对“外滩智本汇”平台的赞赏,认为以校友为核心、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能更好地进行分享信息、交流经验,从而达到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的。同时,他介绍了上财经院在十多年教育教学改革中的成功经验,学院以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综合专业素养和批判性思维,行业精英、社会领袖和国家栋梁式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目标,以经济理论、历史比较和量化分析的“三位一体”综合训练课程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方式和教学管理的现代化和规范化为支撑,实行经济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最后,他再一次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分享嘉宾:上海世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席张志忠

第一位分享嘉宾为上海世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席张志忠先生,作为前华特迪士尼大中华区主席,张总以“IP在文创产业的角度和作用——从迪士尼、漫威到黑马”为题做了演讲。张总首先分享了迪士尼的成功轨迹,表示迪士尼在过去十年业绩快速增长,市值超过1500亿美金,以此向在场的校友提出了一个疑问,即迪士尼成功的源头在哪里?他认为,迪士尼的成功源于2005年开始的三大战略,即创意革命、科技升级和全球化。通过收购皮克斯、漫威和卢卡斯影业,迪士尼完成了创意革命的复兴,迪士尼自身的动画工作室也推出了《冰雪奇缘》等经典作品。同时,迪士尼在十年前便前瞻性地看到了由科技升级带来的内容分发渠道重构,除了拥有ESPN等有线电视频道外,也推出了流媒体视频平台Hulu。此外,迪士尼的成功也离不开全球化,将IP变为全球化的泛娱乐大IP。

接着,张总通过漫威的故事,分享了如何将一个优质IP打造为泛娱乐大IP。他认为,高质量的优质IP是基础,优秀的制作能力、资本运作和发行渠道是关键的三个环节。张总表示,自己退休后的愿景是带领世像传媒从一家中国的电视剧网剧制作公司,成为全球性的泛娱乐公司。收购黑马漫画完成后,依托顶尖的国际化团队和大数据分析等,将把世像和黑马打造为全球化的IP创意及内容实现平台。

              分享嘉宾: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

第二位演讲嘉宾为复星集团全球合伙人、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先生,他以“用全球视野布局中国消费升级”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从行业层面看,钱总认为旅游业成长性巨大。旅游业可以占到各国GDP和就业的约10%。目前全球旅游业都在增长,尤其是中国,但国内的人均旅游花费、人均旅游次数等都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休闲度假旅游是全球旅游行业最大的细分市场。国外休闲度假游占比超过50%,但国内仍以观光旅游为主。与此同时,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供给侧难以快速提升,国内存在着供给缺乏,基本没有休闲度假产品的问题。

针对以上痛点,钱总带领复星旅游文化集团重点布局休闲度假旅游生态圈,通过投资地中海俱乐部、海南亚特兰蒂斯、范秀等,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家庭休闲度假领导者。钱总表示,旅游行业过去的形式不符合未来需要,过去旅游业通过专业化分工满足价格便宜、快速复制的需求,但由此造成预定、入住、地接等环节均为不同公司负责,不同环节互不联通,无法反馈和提升服务。但未来,所有复星旅文的服务均在自有体系内,满足未来消费者一站式优质服务的需求。他举例到,海南亚特兰蒂斯酒店提供21种中餐,所有产品可以自身迭代,复星旅文创造了旅游行业的新业态和企业形式,满足未来休闲度假消费者追求的服务、价值和体验。

在前两位嘉宾精彩的分享后,沙龙进入茶歇环节,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相互探讨。

                   享嘉宾: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明

短暂的休息之后,第三位嘉宾、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田明博士做了主题为“灿星和影视节目产业的转型升级”的演讲。作为影视节目行业内的资深人士,他围绕着灿星的四次转折做了生动而精彩的分享。田总表示,灿星第一次转折是从委托制作到投资分成,开启了制播分离电视大片时代。过去委托制作的模式,带来了制作成本低、节目品质低、广告客户不满意等恶性循环,灿星的《中国好声音》创造了全新的商业模式,投资分成模式带来了平台的跨越式提升,灿星也获得更大的市场议价,提高了利润天花板。而第二次转折则是从灿星制作到灿星创作,灿星成为引进模式的先行者和终结者。在国际模式被中国公司激烈争夺的情况下,灿星自主研发了《歌声的翅膀》、《这!就是街舞》等优质综艺,和国际模式的公司争夺定价权。

而来到现阶段,伴随着行业的剧烈变化,灿星继续着自己的华丽转身。田总认为,电视台正在逐步走向衰落,目前的节目制作公司遇到巨大的瓶颈。在这样的背景下,灿星的第三次转折是从台网联动到超级网综,聚焦青年文化,拥抱互联网,并与各家卫视合作,打造制播一体的平台。而未来,灿星的第四次转折致力于从争夺定价权到争夺人权,希望做华人娱乐的新人入口,通过系列选秀输出新人。

                     点评嘉宾:香港墨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永强

三位演讲者的分享过后,沙龙进入嘉宾点评及Q&A环节。香港墨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永强先生针对三位嘉宾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发言。卢总鞭辟入里地指出,要把中国文化拿到国际上竞争,必须有自己的特点和理论基础。好莱坞IP票房高的关键是故事,如何讲好故事是国内团队需要重视和磨砺的,而故事的核心主题离不开人文的关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