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外滩智本汇沙龙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十期:“新技术引领资本市场转型—5G与投资的未来”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4-05  浏览次数:

3月31日下午,“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十期活动——“新技术引领资本市场转型—5G与投资的未来”在上海国际贵都大酒店顺利举行。“外滩智本汇”沙龙是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发起的,以复旦经院资本界校友为核心,背倚复旦多学科综合优势,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信息分享、经验交流、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2019年,是产业端迎来5G建设的元年,亦为资本市场迎来科创板落地之年。“颠覆”是5G的代名词,其性能指标将远远超越4G时代,解决现有4G网络的通信瓶颈,打开众多应用的发展空间。5G将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起迎来信息通讯时代发展的黄金十年。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突破口,科创板是强化市场功能的重大改革举措,将有效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增强资本市场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补齐服务科技创新的短板。5G带来的技术创新和科创板带来的资本市场创新将共同推动我国高科技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浪潮。

5G技术的未来将如何延伸?科创板的诞生将带来什么样的资本红利?二者联动又会勾勒一个怎样的投资蓝图?本期沙龙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想象,特邀请国泰君安董事长、证券行业领军人物杨德红,谱润投资掌门人、产业投资引领者周林林,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证券研究专家孙金钜,以及5G领军企业华为前高级副总裁、华业天成基金创始合伙人孙业林等重量级嘉宾,为大家拨云散雾,展现一条科技与投资交相辉映的康庄大道。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校友主持。共有100余位参会者到场。

活动于下午两点正式开始。首先,洪伟力校友代表“外滩智本汇”沙龙组委,对前来参加沙龙的各位嘉宾和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在致辞中,洪伟力博士指出,“外滩智本汇”作为校友会的金牌活动,一直深受校友的喜爱,本次活动是沙龙的第十期,大家期待已久,报名热烈;五位分享嘉宾均是金融界和企业界的资深人士,期待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大家积极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主持人: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

第一位演讲者是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杨董以“科创板引领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为演讲主题,从科创板设立的重大意义、科创企业的定位和科创板的最终目标等三个方面分享他对科创板及注册制的深刻理解。首先,杨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解析出科创板的三个重大意义:第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个巨大的变革,彻底贯彻市场化,完善资本市场建设;第二,科创板的制度建设,是补齐“直接融资”这块经济短板的关键;第三,推行科创板和注册制,让中国的资本市场和科技企业相互促进,为国家科创中心做出贡献。其次,杨董对科创板的定位进行了剖析,指出科创板企业应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市场认可度高的关键创新企业,并通过“六个是否”详细阐述科创板的条件。同时,杨董也指出,在推行科创板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三个关系:第一,要把握目标与现实的关系,“六个是否”是目标,科技水平是现实,不是所有企业都满足六个条件,在操作上要平衡目标与现实;第二,要把握优先和包容的关系,科创企业能否成长为世界领导者是我们需要包容的问题,但同时,需要优先考虑条件更加成熟的企业上市;第三,要让科创板有序推进,避免过分冲动。畅谈科创企业的条件之后,杨董阐述了科创板与注册制的三个目标:遴选出优质的科创企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安排,推动资本市场行稳致远。杨董指出,科创板与注册制是新生事物,参与各方都没有经验,因此在参与的过程中要包容,但同时也需要各方的坚持。最后,杨董与参会嘉宾就科创板的业绩要求、制度设计及后续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分享嘉宾: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

第二位演讲嘉宾、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对科创板的投资机会进行了深入剖析。孙所长的演讲主题是“科创主题与A股机会”,他认为资本市场最核心的一个功能就是资产定价,那么对科创企业应该怎么进行估值和投资呢?首先在估值方面,应从一级市场的发行定价和二级市场的企业估值两方面进行考量。他指出,在一级市场上,科创板上市的五套标准和新的IPO定价约束机制使得机构定价的自主性有所提升;在二级市场上,由于允许未盈利的企业上市,传统的估值方法可能不太适用,因此对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企业应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可以运用期权二叉树、PS等多种方法,以财务指标为核心,以非财务指标为佐证,为科创企业形成较为真实而客观的估值。在投资机会方面,孙所长在总的维度上谈到了科创板带来价值重估效应和分流效应的关系。他指出,在中短期,价值重估效会大于分流效应;在长期,这个相互关系还需取决于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进速度。在中短期,有三大投资机会:第一大投资机会是科创板公司与A股对标公司的估值重估,尤其是科创板定位的高端制造、医药等七大行业,科创板将重塑对标A股公司的估值体系,提升市场的关注度,产生结构性的投资机会。第二大投资机会是分拆上市与分部估值。未来分拆上市的细则会出台,将解决上市公司子公司不能再次上市的问题。科技企业可能加速分拆,登陆科创板,同时也将提升分部估值的有效性。第三大投资机会是上市公司间并购重组。一方面注册制将缩短上市的周期,使A股壳公司的价值下降;另一方面,科创板的推出将促进A股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使得并购退市的比例上升。

分享嘉宾: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谱润投资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周林林。周董以“中国经济的新周期及企业的挑战和新思路”为题,从实业经济的角度畅谈投资与企业的发展。首先,周董分享了谱润投资的投资经验。他以隆基股份、上海钢铁等为例,指出投资要进行大量的行业分析,并专注于培养龙头企业;应坚持做战略投资者,专注于尖端制造业,为实业经济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周董通过梳理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清晰地再现了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发展历程,强调金融机构需服务好实业经济的历史使命。他以化工行业为例,指出改革开放前的30年,中国为实体经济奠定了良好的人才和技术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1979-1992)是启蒙阶段,活跃的乡镇企业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实现经营模式的突破;第二阶段(1992-2002)是启动阶段,民营企业的创立、外资企业的进入倒逼国有企业改制,实现所有制的突破;第三阶段(2002-2011)是大发展阶段,中国加入WTO,承接产业转移,进入世界市场;第四阶段(2011年至今)是调整阶段,在金融危机之后,经济流动性和实体经济不断地调整,以应对经济的下行,特别是在去杠杆的大环境下,民营企业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在新经济的情况下,金融机构应当如何投资以促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周董提出了两大问题和挑战:其一是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升级需求;其二是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培育龙头企业,提高研发水平,整合好行业,让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最后,周董就研发体制、新技术的推广等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分享嘉宾:谱润投资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周林林

在三位嘉宾的演讲之后,上半场的投资分享会告一段落。

短暂的茶歇之后,本次沙龙的下半场——“5G科技的深度解读与展望”隆重开启。第四位演讲嘉宾是华业天成基金创始合伙人、华为公司前高级副总裁孙业林先生。孙总就“第三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及投资机会”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以一个在信息技术领域从业几十年的工程师和高管的视角深入剖析了行业变迁与投资机遇。他指出,信息技术在历经第一代计算机和第二代网络的发展后,目前已迈入第三代智能科技时代。在智能科技时代,“智能”成为核心特质,这将带来产业链的重构,潜在市场机会10倍于第二代信息技术。站在浪潮的前端,选择好的赛道是重点,未来5G、云+AI、传感器、AR/VR等领域均将具备巨大投资价值,前景广阔。但是,仅有好的赛道还不够。在结合全球顶级企业华为的发展历程、介绍并分析了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需要具备的成功特质后,孙总指出,企业的组织能力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后对企业的成长能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只有具备商业进化能力的企业才能拥有竞争优势。

分享嘉宾:华业天成基金创始合伙人、前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孙业林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全球Top ICT企业的顶级5G专家王总。王总围绕“5G时代的数字化思考”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富含高科技的视觉和听觉盛宴。在演讲的前半部分,王总推荐了阿尔文•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尼葛洛庞帝的《数字化生存》和徐子沛的《数文明》这三本关于人类文明进化史和科技进步史的著作,三本书的刊印年代分别为1980年、1996年和2018年,代表了人类社会向数字大迁徙的不同阶段。在演讲的后半部分,王总分享了5G将带来云端、医疗、智能制造、农业等各个领域的变革,对5G技术及其应用的未来做出了详尽而清晰的描绘,让与会嘉宾深刻感受到了新技术带来传统生活方式的颠覆与人类双手和大脑的进一步解放,同时为5G科技的投资思路和投资领域提供了专家级的意见和参考。

本次沙龙以科创板和注册制为引领,畅谈资本市场与科创企业如何对接、如何相互成就的话题,并以5G作为细分的突破口,对5G的发展方向和投资前景做了全方位的扫描和深度解读。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