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外滩智本汇沙龙 / 正文

校友会快讯 | "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八期活动—区块链的发展现状与趋势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1日下午,“外滩智本汇”沙龙第八期活动——“区块链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在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30楼思源报告厅成功举行。“外滩智本汇”沙龙是由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发起的、以社会各资本界朋友为核心、携手各领域精英的互动合作平台。该平台的宗旨是:信息分享、经验交流;产学融合、校企联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随着比特币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与普及,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被认为是继大型计算机、个人电脑、互联网、移动/社交网络之后信息科技领域的第五次颠覆式创新。区块链是随着比特币等数字加密货币的日益普及而逐渐兴起的一种全新的去中心化基础架构与分布式计算范式,目前已经引起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资本市场的高度重视与广泛关注。我们此次邀请了诸多该领域的行业精英和专家学者,希望从多个角度来探讨有关区块链的话题。本次沙龙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华人文化控股/基金董事总经理洪伟力校友主持。

              主持人: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洪伟力

第一位演讲者是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民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肖总以“数字化迁徙、区块链与加密经济学”为题做了演讲。他认为数字化迁徙是人类历史中的一次伟大迁徙,标志着人类从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从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从原子状态到比特状态以及从低维到高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起到了媒介作用。新的数字经济下会诞生许多新的规则,如生产的边际成本为零成为可能,生产中的自主组织、自主治理成为可能,产量的指数级增长成为可能等。区块链技术是由分布式网络到分布式账本再到共有区块链的演进过程,涉及新古典微观经济学的机制设计理论、算法博弈论和密码学等理论。区块链应用的发展也分为三个步骤,从以比特币和共享账本为代表的区块链1.0时代,到包含以太坊区块链、智能合约、去中心化应用开发的2.0时代,再到支持跨链、分叉和大规模商业应用的3.0时代。以匿名、可编程、可加密、自治等为特性的数字货币是基于密码学账户体系的,它不同于基于银行账户体系的电子货币。由区块链技术催生的“分布式商业”可以成为除了政府、市场之外的 “第三只手”,参与到经济治理机制中,在某些公共事务领域或志愿者组织中自主治理更具成本收益。最后,肖总就“去中心化”、“公式算法”、“能耗太高”等有关区块链的热门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解释。

        分享嘉宾: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民生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

第二位演讲者是上海阡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工程师白硕。白总以“区块链业态与展望”为题做了演讲,主要在技术方面为大家讲解区块链。他认为时间不可逆、价值守恒、信用可编程和自带商业模式是区块链的本质属性。币圈和链圈是两个不同的产业,应当加以区分。链圈是一个个的平台,包含了一强多弱型、多强型和多弱型三种链圈生态,在数字资产、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有较强的应用性。而币圈则是集“代币”、“社区”与“平台”于一体的产业,矿工在该产业中可以通过挖矿得到打赏,而码农则可以通过将区块链融入传统行业来获得打赏,矿工的产品和码农的产品在区块链平台中也可以形成交易。区块链技术目前在运算与储存性能、跨链、隐私保护与数据主权保护方面依然有提升空间。在国家政策方面,应对币圈加以监管而对链圈加以鼓励。白总还对区块链做出了一些预测,如各国法定货币的数字化进程会提速、传统金融机构关键业务与大型产业集团和商业生态会有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虚拟货币监管与各项配套服务向资本市场靠拢等。

            分享嘉宾:上海阡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原总工程师白硕

第三位演讲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杨教授以“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监管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为题作了演讲。他提出的“众筹金融”理论对区块链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并对区块链技术所涉及的政策法规作了重点阐述。他指出,虚拟货币目前面临的障碍主要有:理论上会对传统货币体系造成冲击,影响中央银行的宏观调控能力;可能危及金融诚信,虚拟货币的匿名性和不受地域限制的特点正在被用于恐怖融资与洗钱活动;可能有损金融稳定,价格与价值偏离幅度可能较大,容易放大金融风险;虚拟货币的技术安全性有待进一步完善。一些国家已经准许或支持虚拟货币的应用,而另一些国家则立法禁止虚拟货币,中国、俄罗斯等国家目前对虚拟货币持谨慎态度。杨教授建议未来对于ICO的监管应做到监管与疏导相统一并加强穿透式、科技驱动型监管。在区块链方面,应鼓励应用创新、为数字货币的研究与发行做好准备、完善网络虚拟财产的法律法规、引入监管科技等等。

     分享嘉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大数据区块链与监管科技实验室主任杨东

第四位演讲者李伟是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总以“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实践”为题作了演讲,剖析了区块链技术在行业中的发展现状。他认为区块链的技术本质是分布式账簿系统、全同步的分布式架构和业务协作平台的结合,而其商业本质则在于解决信息在传递过程中逐步衰减但成本却越来越高的问题。区块链的发展应当分为三个阶段,即由第一阶段的可信协同平台,到第二阶段的标准价值传输协议,再到第三阶段的分布式商业基础设施。接下来,李总介绍了其公司趣链科技的业务与理念。趣链科技的业务场景分为金融和非金融领域:金融业务场景包括数字票据、电子存证、供应链金融、股权登记、债券交易等;非金融业务场景包括物流、仓储、数据交易、医疗、能源、智慧政府等。随后,李总以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和银行支付系统中的应用为例进行了深度解析。

                     分享嘉宾:杭州趣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伟

本次沙龙让大家从技术、应用、法规、发展等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区块链技术。主题讲演结束后,与会嘉宾们还就演讲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高度评价了四位演讲嘉宾的精彩讲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