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之声|对话戚克栴:“美国经济将大概率进入经济危机的模式”(上篇)

  发布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戚克栴

北京望华联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1993级硕士校友

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副会长

上周,美国三大股指均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道指累计下跌17.3%,纳指累计下挫12.64%,标普500指数累计回落14.98%。同时,美联储和美财政部共同推出了大量的史无前例的“财政金融政策”以解决其正在面临的流动性危机,但效果不彰。

美联储前理事凯文·沃什甚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大的流动性危机。”

那么,如何看待这场危机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美国当前的对策能否走出危机的阴影,中国未来经济的走势会如何,如何选择合适的财政金融政策等等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望华资本创始人、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戚克栴。

2019年4月,戚克栴编译了一本很特别的书籍《危机与复苏》(美联储主席金融文萃)一书,并在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预判了2020年危机的发生。在他看来,即使没有疫情,美国也大概率面临着新一轮危机的到来。

戚克栴告诉记者,“资本主义世界每5-10年就有一次危机,会周而复始不断的危机发生、发展、复苏、恢复、泡沫、再发生……循环出现。”

对此,他也提醒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规模逐步走向世界第一,市场化程度也越来越高,资本项目的开放也在逐步推进,增长速度反倒在缓步下滑,因此,我国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风险也越来越大。这突显了危机管理的重要性,而我国危机管理的使命就是尽量不发生经济危机。”

对于当前全球正在面临的经济问题,戚克栴判断称,“这次危机源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止于1-1.5个百分点。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影响将超过2.5%个百分点,使得其2020年GDP趋近于零或略负。”

所以,在他看来,“这次疫情交叠下的金融危机,再次为中国提供了赶超世界上最后一个GDP总量超过中国的发达国家——美国的难得机遇,中国将在未来7年左右从GDP总量上超过美国。”

同时,戚克栴也认为,“根据特朗普一贯的‘短视导向’与‘唯大选是从’的取向,他只会更加激进,因为缩表是别人的事儿。所以,我认为美国这次应对危机的QE会更加激进,从而给美国未来经济留下更大的隐患,为下一次金融危机埋下伏笔。可以简洁的理解为,美国的世界经济第一的位置,会在本次金融危机(2020年)与下次金融危机(2027年前后)的共同作用下彻底失去。”

对于业内人士普遍关心的沃尔克法则是否会因本轮危机而被取缔的问题,戚克栴判断称,“考虑到美国通过激进的资产负债表操作(QE)、财政赤字政策及未来中长期低利率的指引,其实是可以达到经济恢复的作用的。而这些方剂的‘毒性’,比打破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风险隔离墙的沃尔克法则要低。因此,我不认为近期内会被取缔。”

而对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的选择,他也告诉记者,“非常规的货币宽松政策如果资金未被有效导向实体经济,会导致股市、房市泡沫,资金空转,投资项目投资回报低下,退出难等等。所以货币政策必须要,一、结合财政政策;二、多管齐下,即降息、降准、扩表、市场沟通等多方面平衡协调使用。目前,国内对降息、市场沟通(就基准利率走势)均三年未用,因此空间很大。”

01美国经济将大概率进入经济危机的模式

《中国经营报》:最近一周的全球资本市场让人眼花缭乱,为应对疫情引发的流动性枯竭问题,美英法德,包括中国等主流经济国家都推出了大量的财政金融政策,你认为这是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的前兆吗?

戚克栴:这里面有几个概念需要澄清一下。分别是经济衰退、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其中,一、经济衰退(economic recession)是有准确界定的。例如,美国以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为衰退的定义,这个概念在西方比较广的范围内被接受。二、金融危机这个概念在西方是与经济衰退紧密相联的。只是其在结果上,对金融市场价格的冲击(跌幅更大),对市场融资机制的中断性打击也更大,引发流动性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更大。例如,我们国内所说的2008年金融危机,在美国被叫做“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三、经济危机与金融危机类同。但从字面上更多地是讲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包括GDP增长长期为负,大量企业倒闭与失业,物价飞涨,供需不平衡,产品积压等,整体经济陷入混乱和瘫痪之中。经济危机往往都从金融危机开始。例如上世纪30年代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在美国被称作“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

回答你的问题,世界多国包括美国有否可能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由于服务业占美国GDP的比例很高,超过80%,因此新冠疫情扩散对美国服务业的影响会很大。预计2020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美国经济为负增长的概率很大。其中2月份美国的零售及食品服务销售下降了0.5%(1月份是增长了0.6%)。而3月份新冠疫情的影响将全面进入美国的实体经济,包括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因此,且不说三季度,我认为美国进入经济衰退(即连续两季负增长)几乎已经是板上钉钉。

就金融危机而言,到3月18日,美股发生了10天内的第四次熔断,也是1988年推出熔断机制以来的第五次。第一次也是此次疫情危机之前的唯一一次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标普500指数从当年2月19日的高点3393,下跌至3月19日的收盘2409点,一个月下跌了29%。而美联储也已经把联邦基金利率降至接近于零利率的应对金融危机水平。从这几个角度看,美国金融危机已经爆发。

就经济危机而言,取决于美国经济负增长的时间及深度。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防控不力,错失中国政府为世界人民所节省的时间,我认为美国的新冠疫情将大幅超过中国的水平(且不论2019年流感美国漏报了多少),即确诊病例超过10万人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讲,美国经济将大概率进入经济危机的模式。

《中国经营报》:你怎么评价当前美国经济的现状?虽然仍处在经济上升的周期,没有通胀,失业率也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是股市8天出现三次熔断,债市崩盘,石油市场面对沙特打压引发的危机等等,这是否算是股市泡沫的破裂?

戚克栴:如上所述,我认为,美国服务业占经济比例超过80%,受疫情影响巨大。而且,特朗普政府处理不当。导致病毒感染病例占总人口的密度超过中国。因此,我认为,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又一次金融危机已经到来。美国实体经济将连续2-3个季度负增长,美国将进入技术上严格定义的“经济衰退”,实体经济危机也将爆发。

02如何听到金融危机走来的脚步

《中国经营报》:接下来的走势你怎么看?对美国而言,这场流动性的危机到底有多大?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连锁式的影响?

戚克栴:我认为总体只要不发生战争,经济形势会向二战之后的历次金融危机之后,经过一二年之后,逐步走出危机。对美国而言,这次流动性危机不如2008年严重。因为2008年美国的银行与资本市场都出了严重的问题,而且问题源自金融体系,直接导致大型金融机构倒闭与市场流动性枯竭。这次的问题是特朗普不懂经济,但又频频干预经济甚至美联储。美联储最近一次,一次性把降息子弹打完,就是例子。经济是有规律的。特朗普不懂这些规律,和他年轻时缺乏这方面的学习有关系。2008年美联储有专门研究经济危机理论的真正学者伯南克,而今天的鲍威尔更是一个联储内部提拔起来的文职官员。也难以相提并论。

欧洲的疫情很严重,感染病例占总人口密度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地已经超过中国,所以欧洲经济也会衰退。所以全球性的经济衰退(除中国外)会发生。由于中国资本项目并没有全面开放,可以看作一个中国经济的护城河。所以,只要中国经济按照原有步调走,加以积极刺激,中国与美国的GDP差距会缩小的更快(按照中国今年5%,美国0%计算,差距5%;而去年中国是6.1%,美国2.3%,差距3.8%)。

《中国经营报》:美联储的降息与QE带动流动性是否足够应付当前的危机?

戚克栴:降息还不够。美国将和欧洲一样,进入负利率时代。还有在未来3个月内下降0.25%-0.5%的空间。

美国会加大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表,从而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

《中国经营报》:如果不够的话,你预估大概需要多大规模的救市资金?有人预估应该至少1万亿美元,你认为呢?

戚克栴:美国2020年的GDP是21万亿美元。从前面分析,美国经济增速会损失2%-3%,约0.4万亿-0.6万亿美元。在此次大跌之前,美国资本市场的市值是GDP的1.5倍左右,即30多万亿美元,此次下跌30%,损失了近10万亿美元。

为应对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2009年美国财政赤字比2008年增加了1万多亿美元,达1.5万亿美元,接近当年GDP10%。

在今年经济趋于零增长的背景下,可以预计美国财政将新增超过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就流动性政策而言,3月13日美联储已经紧急投放了1.5万亿美元的美元流动性。在资本市场市值大幅缩水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短期及中期的流动性都会紧缩。短期大家处于恐慌状态,现金为王,除非信用等级很高的国债之外,几乎无人敢投。中期,企业的股权及债务融资规模都是与企业的市值规模挂钩的,整体打掉10万亿美元市值,对企业整体中期的融资能力与流动性影响很大。因此,联储推出更多的流动性,即超过1万亿美元,甚至数万亿美元是可以预期的。

03川普应对危机的方式将为下次危机埋下伏笔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美国的QE政策是否有修改的空间?

戚克栴:个人觉得,相对于2008-2009年伯南克指挥下的金融危机应对政策,美国的货币政策已经不可能有更多的修改空间,或者做的更好。2008年金融危机是自1930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因此,西方发达国家是所有工具悉数上阵。并且在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箱之外,增加了大规模资产(国债、抵押贷款等)购买(即所谓量化宽松QE),与利率在较长期内维持在低位的市场前瞻性指导。在耶伦接棒伯南克后,美联储用数年的努力逐步缩表。

这次,根据特朗普一贯的“短视导向”与“唯大选是从”的取向,他只会更加激进,因为缩表是别人的事儿。所以,我认为美国这次应对危机的QE会更加激进,从而给美国未来经济留下更大的隐患,为下一次金融危机埋下伏笔。

可以简洁的理解为,美国的世界经济第一位置,会在本次金融危机(2020年)与下次金融危机(2027年前后)的共同作用下彻底失去。

《中国经营报》: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取缔沃尔克法则(Volker rule)以释放流动性,你认为限制美国金融业尤其是银行业混业经营进而限制银行流动性的的沃尔克法则(Volker rule)是否会被取缔?

(记者注:沃尔克法则规定:禁止银行拥有或资助对私募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投资,让银行在传统借贷业务与高杠杆、对冲、私募等高风险投资活动之间划出明确界线。今后将不再允许商业银行拥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也不能拥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不能从事与自己利润有关而与服务客户无关的自营交易业务。)

戚克栴:我认为暂时不会取缔。一是因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尤近,险象环生的场景历历在目,因此,难以彻底废除针对金融危机推出的亡羊补牢的沃尔克法则。二是因为通过激进的资产负债表操作(QE)、财政赤字政策及未来中长期低利率的指引,其实是可以达到经济恢复的作用的。而这些方剂的“毒性”,比打破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风险隔离墙的沃尔克法则要低。因此,我不认为近期内会被取缔。

转载自 中国经营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