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第100期简讯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8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第100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梅圣洁博士报告了David Albouy,Gabriel Ehrlich和Yingyi Liu2016年的工作论文"Housing Demand, Cost-of-living Inequality, and The Affordability Crisis "一文,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David Albouy是伊利偌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系的副教授,也是国家经济研究局研究院、商业与公共政策中心研究员。研究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住房、财政政策与税收制度。Gabriel Ehrlich是密歇根大学文理学院经济学系的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城市和区域经济学以及房地产经济学。Yingyi Liu是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系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计量经济学和房地产金融。

文章指出:从1959年到2014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中用于食品和服装的比例从27.4%下降到10.6%,而用于住房和公用事业的比例从16.1%上升到18.1%。其中,自1970年以来,住房支出比重增长了7个百分点。且如右下图所示,面临中度(30%)或极度(50%)负担压力的租房家庭比例,分别上升了20个和15个百分点。而房屋拥有率并没有持续上升。

住房开支所占份额的增加似乎与住房只是必需品这一传统观点相矛盾。按照传统的观点,随着平均收入的增长,住房支出所占比重应该会下降。另外一种常见的观点是相对于其他商品而言,住房消费的价格和收入弹性应该接近于1(如柯布道格拉斯函数)。但这些观点都不能解释住房开始所占份额的增加。于是在文章中,作者考虑偏好会随经济的增长而发生改变以此来解释住房支出份额上升的现象。

作者在横截面分析所采用的主要是IPUMS 2000年的人口普查微数据,并结合Carrillo et al. (2013)文章中所采用的非住房商品价格数据。在时间序列分析中,作者结合了1970、1980、1990以及200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2001-2014年美国社区调查数据中的住房份额数据,经济分析局1984-2014年的消费者支出调查数据以及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消费者价格指数。

通过理论模型与实证的回归,作者首先估算了住房需求的价格和收入弹性绝对值接近2/3;其次,租金上涨、收入不平等以及家庭规模的缩小这些因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住房支出比重上升的现象;最后,作者发现住房的可承受能力问题对于大城市的低收入群体而言是更为严重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