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3期简讯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0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3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封进教授报告了'退休年龄制度的代际影响——基于子代生育时间选择及劳动供给的研究',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规定了强制性退休年龄,一般情况下,企业事业单位的退休年龄是,男性无论干部还是工人是年满60周岁,女干部是年满55周岁,女工人是年满50周岁。关于这个退休制度对老年人退休行为的影响已有许多学者进行了研究,但对年轻人行为的影响却比较少。并且在讨论我国生育行为的文献中,也尚未有涉及到父代的影响。封进教授的这篇文章主要考察被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父代受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制约,他们到达退休年龄对已婚子女生育决策的影响,子代是否会根据父代的法定退休年龄来安排自身的生育时间,进一步检验父母到达退休年龄对最近有孩子出生的子代劳动供给的影响。另外,家庭代际时间转移是否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已婚女性的生育和工作的两难境地。封进教授的论文关注父代退休年龄的影响也具有非常强的政策含义,通过选择被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的父代样本可以提出我国面临的退休年龄政策改革需要注意的问题。

根据CFPS2010、2012和2014年的调查数据,通过断点回归等方法,封进教授得出结论:一、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的时间价值与生育之间存在冲突,而父代退休可以缓解这一冲突;二、父代达到退休年龄之后与之前相比较,女性的生育率有明显的提高,提高7~12个百分点,而对于男性则没有明显的影响。一些女性会根据父代退休时间来规划自己的生育时间;三、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对于最近一年生育孩子的女性而言,父代到达退休年龄之后,其劳动供给相对于父代未到达退休年龄的女性有明显的提高,每天工作满8个小时的概率提高15.7个百分点,说明父母退休对于女性生育和劳动供给都有积极的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