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4期简讯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7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4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林燕芳博士报告了Klaus Desmet,Dávid Krisztián Nagy和Esteban Rossi-Hansberg三人合作今年发表在JPE上的"The Geography of Development"一文,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众所周知,个体的居住地与其生产力、收入、幸福感等等密切相关,居住地的不同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这些因素,进而对个体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是在人的一生中,出于不同的原因、受到不同因素的局限,个体可能会在不同地区之间产生不同程度的迁移行为。而人口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的生产要素,他的迁移限制会如何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是一个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在这篇文章中,三位作者首先构建了一个动态的空间模型,允许不同地区间存在居住舒适度、生产率、运输成本以及迁移成本的异质性,计算了市场均衡条件以及平衡增长路径,并利用美国国家海洋气候管理局(NOAA)的数据、G-Econ4.0中2000年的数据和盖勒普世界民意调查关于主观幸福的调查数据在地理上做了详细的分析与校准,发现地理特征及其与要素流动的相互影响会对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且复杂的作用。最后,作者分析了人口迁移限制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放松人口迁移的限制会极大地提高人们的福利水平,但是未来经济活动的具体分布依赖于人口迁移限制的程度。

在论文的报告之后,林燕芳博士又用中国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根据中国历年的人口普查和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我们看到,2000年以前,全国的人口跨省流动幅度小速度慢,且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固定的人口流动方向。自2005以来,人口流动方向几乎固定下来,由中部地区向周边省份迁移,且北上广等地的人口净流入占比保持着名列前茅。从城市层面看,人口流入占比排在全国前20的城市在近20年内几乎没有变化,而这些城市都有一些共同特征:处于沿海地区,或靠近河流区域;政治上具有特殊地位,如为省会城市或计划单列市;经济上人均GDP都是排在全国前列。说明随着国内人口迁移的各种形式的限制的消除和放松,人口倾向于往经济发展水平高、可享受到更好的Amenities地区流动。这一现象与Desmet et al.(2018)的结论一致。

近20年来,这些地区在人口密度上升的同时,其经济发展速度也进一步提高,并带动全国经济快速发展。结合Desmet et al.(2018)的研究结果,我们认为:1、就目前中国情况来看,人口进一步集聚带来的经济收益还大于由人口拥挤带来的负面效应,需要进一步逐步消除人口迁移限制,通过人才集聚促进科技创新及提高整体生产率水平,以推动国家经济进一步发展;2、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减少交通运输成本等,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市场规模,发挥生产外部性以进一步带动周边城市的发展;3、在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同时,也要相应地提高这些城市的生活便利性和舒适度,通过吸引人才流入以被动发展转为主动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