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中国宏观经济学系列讲座 / 正文

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9期简讯

  发布日期:2018-12-06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系列讲座99期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沈晗希同学报告了Edward Glaeser和Joseph Gyourko在2018年发表的'The Economic Implications of Housing Supply'一文,为在座的师生详细地介绍了房屋供给对经济的影响。

Edward Glaeser是哈佛大学艺术与科学学院经济学教授,主要研究城市发展的决定因素以及城市作为思想传播中心的作用。Joseph Gyourko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教授,研究领域涵盖房地产,金融和商业经济以及公共政策。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对美国的住房市场进行研究,通过构筑MPCC(minimum profitable production cost)这一指标衡量房价真实的建造成本,并与房价进行比较,发现在一些新增住房的供给被严格管控的城市,房价普遍较高,人口增速相对较小。

上图展示了1985-2013年间美国城市数不同房价/建造成本值的占比,可以发现在样本年份中,最大的特点在于房价与建造成本的比例高于1.25的城市占比随年份在上升,这些地区包含了美国最具生产力的城市。而且在过去30年,大部分美国人的房屋资产并没有得到较大的增长,但在住房被严格管控的城市里,年纪较大和较富裕的房主的房屋净资产得到了较大的增长。

由于美国生产率较高的地区住房受到管控,导致劳动力无法流入,转而流向工资和房价较低的地区,对美国的生产总值造成了负面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