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金融科技与安全高端讲坛第2期:Dependence of structural breaks in rating transition dynamics on economic and market variations

  发布日期:2018-06-15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8日下午3点,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主办的第2期“金融科技与安全高端讲坛”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邢海鹏(Haipeng Xing)教授应邀做了题为“Dependence of structural breaks in rating transition dynamics on economic and market variation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如何基于经济和市场基本面因素预测金融危机等结构性突变的发生。报告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邢教授指出,2007-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给全球带来了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后果,自然地,能否根据经济和市场基本面因素对金融危机进行解释乃至提前对其预测,就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鉴于信用评级在衡量信贷市场发行者信用风险的重要作用,邢教授首先分析了经济和市场基本面因素与信用评级之间的关系,并指出本研究的核心是通过可观测以及潜在宏观变量解释市场结构性突变是否发生以及发生的程度。

接下来,考虑到经典的多阶段均匀离散马尔科夫过程以及连续马尔科夫过程存在的缺陷,邢教授构建了一个非均匀马尔科夫链模型以解释信用评级,并以此对评级转换中的结构性突变进行了细致的刻画和描述。最后,邢教授以美国S&P500股票信用评级数据结合20个筛选的宏观经济变量对美国近30年来的信贷市场结构性突变进行了解释和预测,结果显示,这一模型对结构性突变发生概率的解释和预测均明显好于已有其他模型。此外,邢教授指出,对于用模型预测发生但实际并没有发生的结构性突变,应该考虑来自政策方面的可能影响。

邢教授的精彩演讲激发了在场老师和学生的学术热情,大家针对变量选择中的多重共线性问题、结构性断点模型在金融市场能否应用和如何应用,以及结构性断点模型预测结果的解读和政策反馈效应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