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金融科技与安全高端讲坛第1期:An Introduction of AI to Econ Students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2018年5月22日上午10点,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主办的“金融科技与安全高端讲坛”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韩国庆北国立大学Kiho Jeong教授应邀做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of AI to Econ Students”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其在经济金融领域的应用。报告由金融研究院张宗新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Kiho Jeong教授通过一个具体案例的展示,指出人工智能、尤其是人工神经网络(ANN)不仅能对基于简单规则生成的数据进行有效预测,而且基于复杂规则生成数据的预测效果也很好。在此基础上,Kiho Jeong教授对人工神经网络(ANN)的生物学基础、模型结构、算法原理以及适用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接下来,Kiho Jeong教授对当前被广泛应用的深度学习进行了重点介绍。深度学习是对多层人工神经网络的一种拓展,具体实现包括两个步骤:首先,采用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等方法对输入的前一层网络进行降维;其次,对降维后的神经网络采用BP等方法进行优化。通过这一处理,深度学习相比传统的人工神经网络(ANN)能够加入更多的输入变量和隐藏层,这使其在解决“看”、“听”、“尝”等类感知问题上具有极为优秀的表现。Alpha Go也是成功应用这一技术的典型案例。

最后,Kiho Jeong教授阐述了经济学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好处。一方面,人工智能领域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甚至改进许多传统经济学问题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作为一门研究如何在有限资源下进行最优决策的学科,经济学也能为人工智能产业中的硬件、编程、市场分析及其拓展等方面提供重要帮助,具体包括数据分析、供求价格、机制设计以及算法设计等内容。Kiho Jeong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且内容丰富,在座师生也针对报告内容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并与Kiho Jeong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