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其他学术讲座 / 正文

公共政策讲座·第18期:如何理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0日晚,第18期RICE-CCES公共政策讲座“如何理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5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RICE)与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CCES)共同主办。讲座荣幸地邀请到富达投资高级研究顾问郑任远博士做专题报告。

郑任远博士做专题报告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旁听了讲座。富达国际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丛黎女士、富达国际投资研究部分析师张笑牧先生参加了讲座。RICE研究助理石烁担任主持。讲座吸引了复旦师生及业界专家80余人报名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一、 目标日期基金之父:郑任远

讲座开始前,丛黎女士致辞。她代表富达国际感谢RICE-CCES主办讲座,并介绍了富达逐步成长为全球顶级资产管理公司的辉煌历程,她特别强调郑任远老师对富达及养老基金行业发展的卓越贡献。

丛黎女士致辞

郑老师从业三十余年,在养老基金行业做出了丰厚业绩,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开创了目标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缩写为TDF)。1996年,郑老师作为基金经理带队推出了“富达自由基金系列”,这是业界第一支TDF。郑老师由此被誉为“目标日期基金之父”。在美国养老基金市场,TDF因为稳定、可靠以及出色的业绩表现,逐步为养老金投资者所认可。2006年之后,TDF的市场份额稳步攀升,目前已经成为美国个人退休账户(individualretirement account,缩写为IRA)的主流基金选择模式。

二、 共振:重新认识系统性金融风险

郑老师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认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全新理念。一是明确全球金融风险的新阶段,二是揭示主流理论无力解释新阶段的系统性金融危机,三是提出“共振理论”重新阐释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机制,最后给出今后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新原则和新方向。

第一,21世纪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已高度联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机制已不同以往而进入新阶段。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使资讯得以在全球范围迅捷配置,而依赖信息的金融市场逐步摆脱分割状态,在世纪之交逐步实现联动。这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全新的风险特征。一方面,金融危机出现的频率在加快。而另一方面,每一次金融危机的严重性都比以往更大,破坏力一次比一次剧烈,造成的损失一次比一次大。

第二,依赖“完美市场假设”的主流金融理论无力解释新阶段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机制。主流理论严重依赖“完美金融市场”假设,特别强调市场状态的正态分布特征。而实际上,在全球联动的金融市场系统中,事件联系机制已经由线性变为非线性。根据混沌理论,微小事件的发生也会造成不可预料的系统性影响。对于新阶段的全球金融市场而言,这意味着胖尾分布成为新正态,而正态分布实际上才是极端情况。换句话说,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出现不再是小概率事件,全球金融市场所面临的风险日益严峻。

张军教授参加讲座

第三,无数理性人行为会“共振”成系统性金融风险。市场机制被主流理论奉为资源配置的最有效手段,但讽刺的是,在互联网世界,无数理性人的市场行为有可能正在为新一轮更大规模的系统性风险积蓄压力。对此,“共振”是最为有效的解释。通过现场实验,郑老师展示了理性人市场行为不断增加后,就会进入“共振”状态,并对系统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人们的行为看似在“随机游走”,实际上在市场环境中,跟着别人走才是短期风险最小的决策。这种现象在已经应用程控技术和算法进行投资的金融界更为明显。计算机、大数据或者未来的人工智能,都会让投资者做出“理性判断”,但无数的个体理性行为加在一起,实际上会形成“共振”,这迟早会让全球金融市场系统面临巨大危机。

最后,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研究应有全新角度。郑老师结论认为,在互联网世界,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联动,再加上算法和程控主导的投资行为,这使得无数理性行为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共振”,系统性金融风险压力正在积累。只有认识到全球金融市场状态的肥尾分布特征、事件联系的非线性特征,对症下药,才能够有效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实现全球金融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现场观众提问

三、 互动环节

在互动环节,郑老师与现场观众针对欧洲债务危机、市场风险对冲、数据安全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特别是,郑老师对中国的金融稳定机制设计及最新动态给予了高度评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