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二——复旦大学经济学系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11-04-14  浏览次数:

2011年4月12日下午15:00—16:30,经济学系在经院514会议室举行了学术研讨会,张涛老师做了题为“福利制度与国家竞争力”的学术报告,经济学系的各位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众所周知,以瑞典为代表的北欧国家福利制度非常完善,为了维持高福利,北欧国家的福利支出占社会总支出比重往往很高。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这些福利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有了大幅的提高,这与其福利制度究竟有着怎样的联系?在当天的学术研讨会上,张涛老师以瑞典为例,引用了详实的数据,对这一问题做了阐述。

一、高经济增长

综合分析达沃斯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以及联合国、世界银行公布的多种指数,我们可以发现在全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瑞典、芬兰、瑞士、挪威等北欧国家纷纷名列前茅。从瑞典1966—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表可以发现,自金融自由化引发的泡沫破灭后,瑞典的经济增长率一直保持在高位,但是由于瑞典的外贸依存度很高,贸易总额占GDP比重接近100%,在此次危机中,瑞典经济受到了很大影响。

二、高社会福利

2002年,瑞典的政府总支出占GDP比重高达58%,并且大部分用于转移支付和社会保障。事实上,瑞典的高福利是长期演变的结果,1950年瑞典公共开支仅占GNP的25%,但到了1980年该数字飙升至63%,近年来这一比例虽有所削减,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与瑞典社会民主党的长期执政不无关系。对比1995年瑞典与日本的转移支付项目我们可以发现,瑞典政府在退休金、失业救济、贫困救济、国民教育等方面的支出均远高于日本。

三、高企业竞争力

在2008年的财富500强中,不乏诺基亚、爱立信、沃尔沃等北欧公司的身影。1991年瑞典进行了税制改革,公司所得税在整个税收体系中占比约为6%,占GDP的比重为3.1%,低企业税率使瑞典企业的竞争力有了很大提高。2009年北欧国家中,瑞典的企业税率为26.3%,芬兰26%,丹麦25%,相比之下,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等国的企业税率高达30%以上。近年来,北欧国家的科技实力也得到了很大加强,很多公司将研发中心设在了北欧。从1981年至2001年这20年间,瑞典的R&D支出占GDP比重由2.17%上升至了4.27%,芬兰由1.17%上升至了3.4%。

四、高人力资本

统计数据显示:各国教育总支出排名列第一位的是韩国,但其私人教育支出比重较高,在公共教育支出方面远不及瑞典、丹麦等北欧国家,可见北欧国家具有政府高人力资本投入的特征。

张涛老师学术报告结束后,李慧中老师、尹晨老师、高帆老师、封进老师、孙大权老师等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讨论,主要包括:瑞典高外贸依存度的原因、区分各国R&D支出背后的主体、全球化对于北欧国家竞争力提高的影响等。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