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61期: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网络效应研究

  发布日期:2016-11-09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1日,经济系举行了第61期“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本次会议由周宇助理教授主讲“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网络效应”。经济系张晖明教授、陈庆池教授、王弟海教授、尹晨副教授、高帆副教授等经济系老师和众多经济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周宇老师首先以中国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对中东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路径为例,开始了对影响FDI的地理因素和经济联系因素的讨论。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首先进入苏丹,再对尼日尔、扎特和阿尔及利亚进行投资,然后分别以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尔为中心,辐射进入阿尔塔尼亚、利比亚、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形成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的对外直接投资网络。由此所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企业在初期对某个国家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如何影响后期FDI的地区选择问题,已对周边地区的对外直接投资是否会影响企业的选址决策。其次,如果给定某一地区的国家网络结构,中国企业决定FDI的考虑因素都有哪些呢?为了分析这一问题,周宇老师提出两个效应:搜寻成本效应(search effect)和网络效应(network effect),并认为应该分别从地理因素和经济联系因素两方面加以研究。地理上的搜寻成本是指中国与被投资国地缘上的远近,网络效应则是被投资国与周边已被投资国家的地理距离;而经济联系上的搜寻成本则是指中国与被投资国的贸易往来程度、网络效应表现为被投资国与周边被投资国家的贸易往来程度。

周宇老师通过研究发现,地理上和经济联系上的搜寻成本和网络效应对FDI的地区选择都有正面的影响。如果地缘上较接近,无论是中国到被投资国,还是当地区域网络上都会在运输成本上会具备优势;而如果经济联系较强,则可以相应减少企业新的投资固定减少,降低预期的风险评估水平。在具体的实证方法上,周宇老师给出了连续性、独立市场和独立投资者的假设,并以中国投资企业的特征、被投资国的特征、地区分布特征和经济发展特征为变量来考察相关关系,并通过多个数据库进行分析,得出的结论也印证了周宇老师的假设。由于对外直接投资是一个长期的经济活动,会产生一定的路径依赖,所以只考虑某一时点上的搜寻成本和网络效应是不充分的。对此,周宇老师还在时间层面上进行了分析。初步结论是地理因素对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不随着时间改变而改变,而经济联系上的网络效应因素则对中国企业后期投资的逐步进入存在着影响。

与会的老师就周宇老师的报告和所提出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例如,陆老师提出,在网络效应层面,如何控制文化因素的影响,进而如何控制国家间的相似性对网络效应的影响。王之老师也提出,可以从大区域层面着手进行分析,这些都是未来工作的方向。在中国经济与世界联系愈加紧密的今天,探索影响中国企业进行对外直接投资的关联因素是非常有意义的,周宇老师的研究也为影响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因素的多元化研究提出了方向。此次学术会议最后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