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57期:中国城市的分化与资源错配

  发布日期:2016-06-29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7日,经济学系举行了第57期“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本次会议由葛劲峰助理教授主讲“中国城市的分化与资源错配”。经济学系副主任高帆副教授、王弟海教授、陈庆池教授等老师及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出席了此次会议。

首先,葛劲峰老师阐述了本次讲座主题的提出背景。中国城市的异质性在过去十五年持续增强,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人口结构在分化——大城市人口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高教育人口比例上升得更快;职工工资水平在分化——城市间总体工资水平差距扩大,城市内不同教育水平职工的工资差距在扩大,同等教育水平的职工工资在不同城市间的差距也在扩大;住房价格在城市间的差距在扩大,同时住房存量在城市间的差距不明显。葛劲峰老师认为是中国城市间住房供给与住房需求存在错配,导致大城市房价上涨过快。

其次,葛劲峰老师介绍特征事实。使用数据主要来源于第五及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国家统计局、UHS微观数据(中国城镇住户调查数据),主要考察了城市人口规模与结构变动、城市职工工资水平与结构变动、城市住房价格变动及城市住房供给四个方面。数据表明,城市人口规模越大、人口年龄结构越年轻,高教育人口比例越高。名义工资、平均工资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且高教育水平的人口的工资与城市人口规模大小有更明显的正相关关系;高中及以上学历者平均工资增长率与城市人口规模呈弱正相关关系,教育水平越高正相关关系越明显,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工资增长率与城市人口规模则呈负相关关系。城市人口规模与教育溢价的关系随着时间的推进由弱的负相关关系逐渐变化为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城市住房价格分布密度2015年较之2002年分化程度很大,城市人口规模与房价呈正相关关系,人口规模越大、高教育人口比例越高、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越高的城市,其住房价格越高且上升速度越快。

最后,葛劲峰老师基于特征事实提出猜想并给出基本结论。葛劲峰老师认为高教育水平人口向大城市集聚、大城市住房供给弹性小导致了城市住房的供需错配,进一步导致住房价格分化——一线城市住房价格迅速提高,二三线城市的住房价格则出现停滞。葛劲峰老师得出四个基本结论:给定城市的住房限制政策,生产率越高,城市劳动力规模越大,工资越高,房价也越高;给定城市的生产率,住房限制政策越严格,城市劳动力规模越小,工资越高,房价也会越高;给定两类城市生产率的相对值,存在两类城市住房限制政策相对程度的最优值,使得总体产出最大化;给定两类城市生产率的相对值,当两类城市住房限制政策相对程度偏离最优解时,劳动力、工资和房价的分布都会偏离使得产出最大化的分布,造成劳动力要素的错配。

在葛劲峰老师的主旨报告之后,与会老师和学生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庆池教授指出,大城市吸纳更多的高校毕业生,刚参加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相对于已有一定工作经历的职工工资增长较快,应考虑工资增长率及城市人口规模之间的内生性问题。王弟海教授则认为,刚参加工作的职工工资水平较低,会拉低同一城市同一年龄层的整体工资水平。此次学术会议最后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