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论坛”第85期: Finance and Macroeconomics —— The Predominance of the Financial Cycle in Neo-Liberal Capitalism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2018年6月5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成功举行了第85期“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本次论坛邀请了法国巴黎大学荣誉教授、法国巴黎第十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法国调节学派(Regulation School)创始人Michel Aglietta做了题为“Finance and Macroeconomics —— The Predominance of the Financial Cycle in Neo-Lieral Capitalism”的报告。报告由经济系孟捷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张晖明教授、高帆教授、王弟海教授、孙大权副教授、樊萧彦老师、杭行老师、李志青老师、韦潇老师等多位老师,以及众多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Michel Aglietta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金融周期对宏观经济影响的历史事实。Michel Aglietta教授表示自十六世纪初以来,实际利率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通胀率对利率的影响度在初始积累到工业化资本主义时期也是逐步减弱的,而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通胀率对利率的影响又再次变得明显起来。同时,根据Braudel的研究中能够发现,在13到18这五个多世纪中,欧洲各城市的金融交易网络逐步建立起来,金融权力在流动性的驱使下越来越强,金融周期也将信贷扩张与预期未来财富紧密地结合起来。对于这一系列由国家偿付能力或是银行倒闭事件所引起的金融危机、金融扩张的历史事件,Michel Aglietta教授总结说,资本主义中的全球化与去全球化都是深受金融周期影响的。

随即,Michel Aglietta教授讲述了金本位下第一次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他说,全球化带来了介于中心国家与边缘国家之间的劳动分工——中心国家生产工业产品,周边国家生产初级产品。这种分工降低了中心国家的劳动成本,同时,对于那些缺乏人口、技术的外围国家,也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中心国家向其转移的资金、机器以及人力资本等。Michel Aglietta教授表示,在这些跨国资本流动的背后,实际收益率的差异驱动着这一动态过程走向均衡,资本流动、投资与增长的相互依赖性越来越强。而在金本位下,黄金标准稳定了货币的价值,这意味着固定的名义汇率,此时保持自由兑换是中心国家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长期债券是资本流动的重要工具。Michel Aglietta教授介绍说,这个阶段里,金融周期在扩张期和萧条期之间的转变总是由系统性金融危机引起的。

接着,Michel Aglietta教授深入分析了第二次全球化中的金融资本主义及其危机。Michel Aglietta教授向大家对比了19世纪五六十年代和20世纪八十年代的两种资本主义的宏观运行机制,他说由资产市场和金融资本杠杆驱动的经济下,经济发展与工资的变化是脱节的。自19世纪70年代以来,信贷与货币总量脱钩,非金融机构中信贷占GDP中所占比例不断升高,而由于房地产泡沫的增加,这种现象也逐步涌向了个体家庭。此时,高、低频率的金融周期已经成为19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资本主义中的一种新型调节机制。金融周期在发达国家中越来越常见,并且在变动差异中保持着一种同步性,像欧元区中的各成员国家一样。

最后,Michel Aglietta教授同大家一起探讨了金融周期对宏观经济的影响。Michel Aglietta教授介绍说金融周期包括扩张、繁荣、顶点和危机、低迷、债务紧缩和资产负债表重组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的动态转换是自我实现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恢复到任何的平衡值上。在此基础上,Michel Aglietta教授又以金融加速器模型为例分析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讨论了资产负债表通缩的危险性等等。对于Michel Aglietta教授的报告,与会老师与同学们积极展开了讨论,本次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