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68期:Reputation Building of a Nascent Government in Debt Financing: Lessons from the Bond Market in China, 1912-37

  发布日期:2017-04-26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5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经济学系 “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68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李丹老师主讲“Reputation Building of a Nascent Government in Debt Financing: Lessons from the Bond Market in China, 1912-37”。讲座由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高帆老师主持,经济学系张晖明、张涛、孙大权、戚顺荣、冯剑亮、樊潇彦、高虹、周宇、方钦等老师及多位同学参加。

李丹老师从民国内国公债发行量、二级市场流通量及周转率等数据出发,指出当时内国债券发展较为繁荣的事实,并提出在民国时期政府集权、法制欠缺、内忧外患的历史背景下,相较以往的理论,声誉理论对于民国内国债券的繁荣发展更具解释力。

李丹老师简要介绍了传统的声誉理论及Tomz加入信息不对称的理论模型,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两类实证模型。首先,以公债能否发行作为因变量,发现声誉与公债能否发行显著正相关。其次,以公债发行价格作为因变量,将政府债信、战争及持续偿还指数等纳入模型,发现政府的突然违约会使得即期债券价格下跌,但若违约发生在战争时期,则对债券价格及债信影响不大。最后,李丹老师以史实为依据,对于“避免经济损失”、“维持阶级政治支持”、“制度变化”三个竞争性理论分别予以讨论。

李丹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在讲座过程中和讲座之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围绕声誉的构建与度量方法、其他解释的可能性、历史数据可得性、产权与声誉理论关系等主题进行了讨论。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