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67期: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划分及其产业发展效应研究

  发布日期:2017-04-14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1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系 “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6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系高虹老师主讲“中国制造业产业集群划分及其产业发展效应研究”。讲座由经济学系常务副主任高帆老师主持,经济学系韦潇、樊潇彦、冯剑亮、李志青、周宇等老师及多位同学参加。

高虹老师从产业集群定义出发,提出在我国工业化初期,产业集群作为适应资源禀赋结构的制度实践,起到了降低企业投资门槛和交易成本、提高地区竞争优势的作用,但在当前工业化发展程度加深的情况下,集群式的产业发展模式及产业间的互补效应是否仍然有效值得思考。

高虹老师首先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对中国制造业产业进行了系统的集群划分,选用480种制造业产业构建了产业关联度矩阵,使用分层级和分割聚类分析两种方法进行了产业集群划分,并对由此得出的500余种划分结果进行评估,确定划分为46个产业集群的备选结果,经过系统性和主观调整得出最终结论。其次在产业集群划分基础上进行了空间分布研究,提出东部地区相比内陆地区就业的产业集群集中度较低,但分布更多样化,内陆地区相对东部地区集中于上游产业。最后,构建了产业就业增长的条件收敛模型,从数量和质量效应两个维度综合评价了产业集群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探讨了产业集群对就业数量的正效应和对就业质量的负效应。

在高虹老师讲座过程中和讲座之后,参会老师和学生围绕产业集群相关主题进行了讨论,这些主题包括:从产业集群与产业集聚的概念区分、产业集群划分中的空间因素识别、产业集群发展效应的显著性与解释等,本次讲座最后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