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66期:On Integrability and Changing Tastes

  发布日期:2017-03-27  浏览次数:

2017年3月21日下午,复旦经济系 “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第66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潇应邀做了题为“On Integrability and Changing Tastes”的学术报告,考察了偏好改变情况下效用函数的可积性问题。报告会由经济学系副主任王弟海教授主持。

韦潇教授首先运用现实与理论举例阐释消费偏好改变的含义,然后介绍了偏好改变情况下消费者选择的三种不同方式:不变选择、简单选择与复杂选择,并指出复杂选择下的消费者偏好可以用一组效用函数来描述。通过严谨的数学推导,韦教授证明了复杂选择下的效用函数不满足传统效用函数下可积性理论的对称性等条件,然后证明了偏好改变情况下效用函数可积性的充分必要条件。韦教授最后还指出,对于简单选择仍需做进一步的工作。

韦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王弟海、高帆、马涛、樊潇彦等老师同韦老师就效用函数的嵌入问题、偏好的观测性问题及该工作对经济实践的启示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