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系“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 | 第126期

  发布日期:2023-05-10  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经济学“转型与发展”系列学术讲座

第126期:“数字化披露:多言寡行还是言出必行?

——基于上市公司年报的文本研究”

2023年5月9日13:30-15: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转型与发展”系列第126期讲座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数字化披露:多言寡行还是言出必行?——基于上市公司年报的文本研究”。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经济院余典范老师主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韦潇教授主持。

企业信息披露中的信息操纵和自愿披露对企业绩效有显著影响。而企业数字化的转型,作为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为企业的信息披露策略有着较为深刻的影响。报告从企业报告中数字化转型的信息披露出发,对企业在该方面策略和绩效影响进行了相关研究。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往往会出现过度报告的情况,其原因在于1)数字化转型的收益高度不确定,企业实际进行转型的激励不足,2)数字化转型的跨行业应用区别较大,很难衡量具体的数字化转型程度,使得转型的披露操作较传统项目更为容易,3)由于政府在该方面的补贴行为,企业存在夸大自身数字化转型程度的激励。但同时,由于数字化转型衡量问题的存在,企业的披露内容往往以文本信息为主,以获得补助和关注,但如果数字化程度低于披露的预期,反而会因为扩大的影响力导致更大的市场信任惩罚。

论文构建了一个计量模型,被解释变量为通过年报的文本分析得到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的衡量,解释变量为文本数字化融合指标,企业财务比率,企业规模,公司领导层的控制权等,然后计算残差,如果残差大于0意味着企业过度披露,而小于0则意味着正常披露。论文讨论了过度披露对政府补助、媒体关注程度以及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

在讲座的最后,各位与会老师主要对研究识别的企业信息可得性,企业行为的连续性导致的识别问题进行了探讨。

(由博士生郑兴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