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 第十三讲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第十三讲: The fall of profit shifting: the effects of China’s anti-tax avoidance policy”


2022年10月18日13:30-15:0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119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刘志阔教授做了题为“The fall of profit shifting: the effects of China’s anti-tax avoidance policy”的报告,对国际避税和反避税问题进行了系统性介绍。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系韦潇教授主持。

讲座首先对国际税收的问题和现状进行了总结。利润转移是指跨国企业为了享受税率优惠,将企业利润通过财务调整向低税率地区倾斜的现象。2008年后,国际财政问题逐渐严重,各国开始重视对这一的税收损失的回收。期间G20和OECD主导开展BEPS (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旨在估计各国内部的税收转移情况并为反避税措施提供政策建议。

随后,刘志阔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国部分的研究情况。研究的主要目的包括,1)跨国企业在中国税收转移的证据,2)中国国际反避税政策的影响。

在第一个方面,讲座主要列举了根据中国企业经营统计的两项特征事实。首先,在华跨国企业的雇佣情况和盈利情况严重不匹配,主要在中国经营的企业的中国区域盈利远低于其他区域。其次,外资企业存在较大面积亏损情况,且与其规模呈现正相关,表示企业在亏损情况下仍然在持续扩大生产。两项反经济效益的事实说明,在中国的跨国企业确实存在转移利润的情况。

其次,在措施的影响方面,研究主要利用2009年政策的试点前后的企业利润进行了DID分析。结果显示,在2009年开始实施反避税措施后,之前持续亏损的企业组的平均利润,之后利润显著上升。政策的实施有效限制了企业的税收转移行为。

最后,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