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 第十四讲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经济系推出“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对话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第十四讲:Agriculture imports,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and productivity


2022年11月15日14:00-15: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为系列的第120期,主题为“Agriculture imports, structural transformation and productivity”。报告由奚锡灿老师主讲,由韦潇教授主持。

报告首先对国际范围内关于工农业生产率差异的特征事实进行了阐述。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中国家在农业劳动生产率上的差距要远大于非农业。因此在国际贸易中,发展中国家出口工业品并进口农业品符合比较优势原则。然而,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制定者同时又担心,本国农业人口会因为农产品贸易的冲击而形成失业。经济学文献尚未对农产品进口的影响进行系统的理论和实证分析。

报告首先引入了一个扩展的均衡Roy模型。在模型中,每个劳动者从一个二维的Frechet分布中抽取一对禀赋,分别为农业和非农部门的生产能力。劳动者根据自身禀赋和两部门的相对工资,选择进入农业或非农部门工作,以最大化工资收入。在农业部门,劳动者可以种植大豆或其他农作物。当大豆的进口关税下降时,农业部门工资的相对下降会挤出农业禀赋较低的劳动者,提高农业部门的平均劳动生产率,同时降低非农部门的平均劳动生产率。

为检验上述机制的效果和影响,研究主要利用了2001年前后中国大豆进口关税的变化。大豆是中国农产品进口的主要项目,占中国农业进口总额的65%。2001年之前,中国的大豆进口关税一般保持在100%以上,而在加入WTO之后,关税快速下降到2.4%。同时,由于地理因素和历史沿革,大豆种植在中国各区域的分布并不均匀,而历史上大豆种植量较高的地区受到大豆进口的冲击也较大。因此,通过考察这些地区的农业和通过人口流动密切连接的城市地区所发生的变化,能够对上述模型的预测进行检验。

实证结果显示,在受大豆进口冲击较大的地区,农户的大豆种植量和农业收入显著下降,更多劳动力从农业部门转移到非农部门。同时,这些地区的土地流转行为显著上升,而农业部门的TFP水平也显著上升。在与这些地区通过人口流动密切连接的城市地区,工业企业的雇佣人数显著上升,但资本劳动比和TFP显著下降。同时,城市部门低技能劳动者的就业和工资也都下降了,而高技能劳动者则未受影响。

对此,各位与会嘉宾对报告检验的结果和模型差异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观点认为,从中国农村地区向城市转移的人口仍然以相对高禀赋人口为主;农村地区TFP的上升可能部分来自于土地规模变化带来的生产方式改变,不能完全由农业劳动力的生产禀赋解释。

报告随后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由博士生郑兴整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