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第118期:回顾“亚细亚”,走出“亚细亚 ---兼论中国历史的周期率

  发布日期:2022-10-19  浏览次数:

2022年10日18日13:30-15:00,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118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顺利举行。马涛教授做了题为“回顾‘亚细亚’,走出‘亚细亚’——兼论中国历史周期率”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系韦潇教授主持。

讲座首先从总结中国历史王朝中周期性的财税改革反映出的“黄宗羲定理”说起,对中国历史王朝中的周期率进行解读。“黄宗羲定理”揭示,中央集权体制下政府开支庞大,导致中国历史上的财税改革呈现出一种越改越重的趋势,历代王朝为弥补财政亏空,往往滥发货币,加剧通货膨胀,导致社会矛盾加剧,加之集权体制下权力无法合理转移,朋党之争不断,二者共同作用下导致了封建王朝的周期性更替。

讲座还对中西方政治经济形态和发展道路进行了比较。孟德斯鸠最早提出中国是东方专制社会,斯密《国富论》中提出中国社会在在专制体制下经济长期停滞不前,哈耶克称中国社会为“内卷式社会”。讲座中重点介绍了马克思提出中国社会为“亚细亚生产方式”的观点。马克思称中国古代社会为“亚细亚生产方式”,特点是中央集权、土地国有,政治决定经济,社会缺乏创新和活力。形成“亚细亚生产方式”的成因,马克思认为与中国地处大河流域,水利建设需要一个中央集权政府的存在这一特殊地理环境有关。与之相反,西方在地中海文明环境中催生了商业文明,强调契约精神,中世纪又形成了以封建契约为主的分权政治,加之主导西方文明的基督教主张神权高于王权,自然法高于世俗的君主,使西方走上了与古代中国完全不同的发展道路。讲座提出,“大一统”中央集权政治体制、混合所有制的经济结构形态、儒家文化主导的中华文明,构成了中国历史发展道路的三大基因,也必将对中国道路的今后发展发生重要影响。

在随后的讨论中,参会者对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及自我革命等讲话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