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0期:Does "China Effect" Exist within China?

  发布日期:2011-11-30  浏览次数:

2011年11月1日下午13:00——14:30,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985创新基地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0期在614会议室举行,由罗长远副教授主讲“Does "China Effect" Exist within China?”。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主持了研讨会。

罗老师的此次报告主要探讨中国地区之间出口对别的省份影响,核心话题是中国地区之间出口上面竞争关系还是互补关系?分为整体上的关系,沿海与内地的关系,沿海不同省份之间的关系。动因主要是中国结构性问题,特别产业结构低度化,地区之间产业间相似。罗老师这次的研究从出口角度来看是否有地区层面产业结构重叠,地区产业结果作为镜子而映衬国家产业结构。基本理论框架为:引力模型。涉及数据样本很大,用了两千多个观测值,运用GMM方法。文章中发现的关键结论包括:第一,广东挤出效应存在,但是不同省份不一样。对长三角的影响会弱于对环渤海的影响,对沿海影响弱于对内地;第二,服务业发展好,劳动生产率高,资本劳动比越高,制造业集聚程度越高的省份受到挤压越弱;第三,一个很大国内市场或一个一体化的国内市场,可以缓冲来自广东出口的竞争压力。由此引申的政策性含义有:第一,内地省份应对广东出口的竞争压力,劳动成本过低时,提高劳动生产率,去实现制造业集聚是不可行,因为制造业本来向沿海积聚。第二,为服务业提供好的发展空间,因为服务业可缓冲省份之间的出口竞争。第三,从国家层面来说,政府要大力消除地方之间贸易壁垒,实现国内市场一体化,通过本地市场效应让出口基础更好。第四,沿海省份出口竞争弱,侧面反映沿海之间形成了差异化分工,之前认为沿海在做加工贸易,实际上分工已经有所不同。结构转型,沿海已经在走在结构转型的路上。第四,广东对于长三角没有形成强烈竞争,但是对四川形成强烈竞争,背后反映广东产品结构不是一个高度化结果,如果这样的话,可能广东在做对的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