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2期:The U.S. Economy and Aftermath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发布日期:2012-06-14  浏览次数:

2012年6月12日星期二下午一点半,“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2期在经济学院614室召开,本期讲座题目为The U.S. Economy and Aftermath of the Financial Crisis, 主讲为Phillip Swagel 教授( from School of Public Policy, University of Maryland),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首先, Phillip Swagel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危机后美国经济的现状,主要包括失业率持续上升以及经济增长缓慢,疲软的劳动力市场与通胀风险并存,意味着二者必须有一方面得到改善。目前联邦政府对于是否采取新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存在争议,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下滑,那奥巴马很有可能采取QE3来刺激经济。

随后,Phillip Swagel教授指出,目前美国核心风险主要有四点,包括: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美国出口与银行造成的不良影响、中东石油问题、中国的经济走缓,以及美国国内自身政治斗争与财政压力。同时,美国的财政政策也具有不确定性,对于减税政策期满后是否应该延续存在争议,最终决议要到年末的选举结束之后才能得知。欧元区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具有两面性,不过美国希望欧洲债务危机问题得到缓解,这样对双方都比较有利,但美国对于欧元区不会有所作为,持观望态度。另外,美国经济的不良表现将会影响到接下来的选举问题。

最后,Phillip Swagel教授指出,金融危机影响还将持续,政府及其援助已经不能取得大众的信任,而小企业贷款难与新规则的不确定性等金融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金融危机遗留问题还没得到解决,比如房地美与房利美在政府的掌控下如何回归,货币市场的共同基金如何重组提高安全性,雷曼倒闭后一些跨国公司的资产被冻结等,大型银行的角色定位与价值引起了讨论与争议。目前,美国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短期内的经济增长与就业问题以及税务政策和房地产市场问题,中期的财政状况与医疗保障的花费问题,还有长期的移民、教育、不平等和能源与环境问题。

与会老师在Phillip Swagel教授的演讲后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很多问题。首先,Phillip Swagel教授回答了有关老师提出的关于中国的问题,他指出短期内中国政府有能力稳定经济控制银行,但是长期来说,中国国内民主与社会结构等问题将会凸显,中国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随后,与会老师们讨论了中美的差异造成的不同的处理方式以及中美关系问题,对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问题与美国何时才能走出危机进行了探讨。最后,Phillip Swagel教授也提出了他所关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问题,孙老师回答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是投资渠道,人口结构与政府推动等多方面原因的共同结果,与会老师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

(整理:周丹 校对:田素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