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6期:Have we lost (Steve) Jobs, (Johnny) Cash, and Bob (Hope)?

  发布日期:2013-04-19  浏览次数: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2013年3月26日下午,第16期“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举行,世界经济系主任黄亚钧教授主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姜纬教授以美国近十年来贫富差距拉大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近十年来美国经济形势变化的内在原因。

讲座伊始,姜纬教授便以“Have we lost (Steve) Jobs, (Johnny) Cash, and (Bob)Hope?”为主题一语双关地道出了美国经济近十年发展状况。她认为,美国目前所碰到的失业率高企、家庭收入下降以及消费者信心不振等问题,与美国社会人才选拔机制、婚姻市场结构变化以及政府对低收入人群过度补贴等,存在很大关联。

姜纬教授首先介绍了美国收入差距变化发展动态,指出美国社会不平等程度已经逐步回归二十世纪初期水平。美国基尼系数与“拼爹”指数(代际收入弹性)之间的关系显示,美国社会目前同时存在静态与动态不平等。姜纬教授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婚姻市场“强强联合”。 Mora和Watts研究结果显示,高人力资本人群婚姻组合会通过美国社会中的“精英选拔制度”,导致社会不平等程度加剧,精英人才输送体系中的“传送带”机制(feeder system)使得整个社会垂直流动性变差。

同时,她也强调目前美国收入差距拉大还与美国政府较低的资本税率有关。脸谱网总裁事例表明,美国最富有的万分之一人士可通过多种手段降低税收支出,由此提升了整个富裕阶层收入水平。这种绝对收入水平拉大导致了中低收入选民不满,美国政府为了“维稳”不得不将大量预算用于诸如食品券等社会保障项目。

姜纬教授指出,美国政府为安抚民众而鼓励中低收入人群购买住房,是导致一系列经济问题的主要原因。由于在购房热潮中房价持续上升,无论是贷款买房的中产阶级还是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以及评级机构和养老基金都由此受益。但是,住房自有比例猛增却同时造成了美国储蓄率下降、劳动力流动性下降以及家庭投资无法多元化等问题,最终导致经济状况恶化。同时,她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并不是非理性的炒作行为导致,而是由理性的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在政府宽松金融政策背景下的理性选择所造成。

最后,姜纬教授对美国经济未来发展作了判断。她认为,由苹果等高科技公司和页岩气技术带来的创新活动将继续带动美国经济发展,资本市场快速复苏和劳动力市场持续低迷也暗示了美国政府需要结束通过扩大赤字来提升社会保障的“维稳”策略。

(整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硕士研究生宋超)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