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18期:出口固定成本和公司出口行为

  发布日期:2013-10-30  浏览次数:

2013年10月22日 13:30-15:00,“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讲座第18期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举行,讲座主题为《出口固定成本和公司出口行为》,主讲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谢一青博士,世界经济系庄起善教授主持。

谢一青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出口固定成本和企业生产率在企业出口决策中的重要意义,并基于现有文献指出其结合企业生产效率和出口固定成本异质性研究企业出口行为的文献价值。

随后,谢一青博士介绍了在传统的新新贸易理论基础上引入出口成本异质性可能带来的理论预期:(1)出口固定成本会负面影响企业出口倾向,却不会影响企业出口总量;生产率高的非出口企业,面对的出口固定成本可能更高;(2)出口固定成本和企业生产率对企业出口倾向的替代效应会随着企业生产率的提高而下降;(3)较高的固定成本和较离散的生产率会引起企业平均出口量增加。

谢一青博士详细介绍了使用2001年至2007年智利企业“出口费用”数据对样本企业剥离出一个三维(产业、区域和时间)出口固定成本的方法和结果,以及在考虑企业生产率情形下检验该异质出口固定成本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指出使用异质出口成本可成功地验证前述三个理论假设。

最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华民教授、尹翔硕教授、强永昌教授、程大中教授、沈国兵教授、田素华教授等,从多个角度对该讲座进行了点评,包括:(1)如何利用现有数据测算中国企业出口固定成本,以及结合企业生产率和出口模式讨论中国企业出口倾向问题;(2)如何考虑新进入的出口企业和退出出口的企业等因素对研究结果的影响;(3)如何引入动态生产率下的出口固定成本对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等等。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