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20期:The Fed's Response to the Financial Crisis

  发布日期:2013-12-18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至四点,“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20期在经济学院614会议室举行,美国Amherst College的Geoffrey Woglom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美联储应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措施——本·伯南克的三种评价”的学术报告。

Geoffrey教授认为,尽管人们对伯南克的量化宽松政策有着种种负面评价,例如伯南克大肆印刷美钞,削弱了美元的有效汇率,并且有操纵货币之嫌。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伯南克并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Geoffrey教授将美联储的措施与欧洲央行的措施进行了比较,并且用一系列的图表数据向大家展示了美国金融危机前后的失业率、长期国债利率、通胀率以及美联储购买金融资产的情况。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Geoffrey教授认为伯南克虽然一开始低估了危机的规模,但是他及时采取了措施,阻止了大萧条的发生,并且措施也收到了效果。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的老师和学生都积极参与提问和讨论。提出的问题包括(1)美国何时、如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Geoffrey教授对此的回答是,种种经济数据显示,市场已经预期美国将终结量化宽松政策,并且理论上也是可行的。但是实际实施起来可能仍然非常困难。(2)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一个低成本、让其他国家承担损失的方案?Geoffrey教授认为,美国确实导致了此次金融危机,但是美国的方案的通过需要投票表决,由于种种政治原因可能很难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只有美联储可以提供刺激政策。另外,还有许多老师和同学就演讲的具体内容提出了非常精彩的见解。

简报整理:陆迪)

Normal 0 7.8 磅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