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9期:Remittances as Social Protection: Implication of Migration for Those Left Behind

  发布日期:2011-10-20  浏览次数:

2011年10月12日下午3:30-4:3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514会议室,来自昆士兰大学经济学院的Richard P.C. Brown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Remittances as Social Protection: Implication of Migration for Those Left Behind”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世界经济系程大中教授主持。

Brown教授首先强调了在全球化经济下的移民趋势以及随之而来的数目巨大的汇款。Brown教授认为,由于移民人数众多且移民输出国家庭存在对汇款的需求,这笔庞大的国际现金流是非常稳定并且不容忽视的。

在对移民汇款的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了简单却生动的介绍后,Brown教授重点阐释了其基于家庭调查(Household Surveys)而做出的关于移民汇款的动因及其影响分析。Brown教授将关注点放在移民输出国,他认为移民的因素有两类:利他因素(Altruism)和自利因素(Self-interest/Exchange),前者出于对家庭幸福的考虑,而后者则是出国务工者以交换的视角看待本人与家庭的关系。在这两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移民家庭出现了一个“V”字形的主观收入差距。

在移民汇款对移民输出国的影响方面,Brown教授从多个维度探讨了可能存在的利弊。特别的,Brown教授重点研究了以下两个方面:(1)贫困和不平等。通过翔实的数据研究,Brown教授发现移民较不移民显著降低了贫困率,但同时明显提高了收入差距。(2)教育。Brown教授从人才流失会刺激本国人力资本积累的独特角度证实了移民汇款对教育的正相关性。基于上述实证研究,Brown教授提出了他的政策意见:移民输出国应将移民及汇款列入政策制定范畴内,而移民输入国应提供相应的移民安置政策。

最后,同学们就上述研究的国别适应性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