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8期:Local R&D Strategies of Multi-location Firms: The Role of Internal Linkages

  发布日期:2011-06-09  浏览次数:

2011年6月7日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614会议室,密西根大学Ross商学院副教授赵敏渊(Zhao, Minyuan)博士做了题为“Local R&D Strategies of Multi-location Firms: The Role of Internal Linkage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黄亚钧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赵教授首先从企业内部组织与外部环境关系出发,以技术集聚条件下主导企业如何处理技术外流为视角,围绕产业集聚下跨国企业的内部联系展开讨论。赵教授认为,在产业集聚地,那些具有不同组织分工的主导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往往具有较强的知识调动和整合能力;位于产业集群地的企业技术创新战略,会受到位于其他地区分公司的内部组织联系影响。赵教授从技术转移与内部组织联系、内部组织分工与整体关系出发,提出了三个命题:(1)产业集群地分布着各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2)更深入的公司内部技术转移存在于不同集群的组织形式之中;(3)跨集群分工能有效地减少技术外流。

赵教授以1998年至2008年全球半导体产业相关企业数据为基础进行实证分析后发现,跨国公司产业集群下的技术创新,往往与不同集聚群之间的分工模式有关,这种创新多为分工合作,能够有效避免跨国公司核心技术外溢。赵教授的研究将跨国公司与分工地区竞争环境相融合,更好地解释了跨国企业如何利用产业集聚分工获益而避免技术损失的内在机制。

世界经济系强永昌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观点。在场的同学和其他老师也就讲座内容和赵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