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7期: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 and Japan

  发布日期:2011-03-28  浏览次数:

2011年3月22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614会议室,由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的Mike Leu Gwo-Jiun 教授为经济学院师生做了题为“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China and Japan”的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黄亚钧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多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Leu Gwo-Jiun教授曾经在多个国家工作生活过,本次讲座围绕吕教授关于中日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展开。论文中吕教授尝试着将库兹涅茨曲线、环境库茨涅茨曲线以及经济发展S曲线联系起来,建立了一个关于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模型,解释了经济发展水平、环境污染和收入差距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

吕教授从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发展特点从发,以中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和未来可持续发展,日本过去的经济发展和当前的可持续发展等四个方面为切入点,对中国与日本的经济发展阶段做了全面分析。

吕教授首先简单的介绍了库茨涅茨曲线和环境库茨涅茨曲线,然后以“S”型经济发展曲线理论将经济发展阶段划分为“乌龟型经济”、“马型经济”和“大象型经济”三个区间,最后又将三条曲线综合在一起,分析出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吕教授以中国和日本的相关数据为基础,实证研究发现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马型经济”阶段,但是却出现了环境恶化和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相反,日本则经历了“马型经济”后目前正处于稳定发展的“象型经济”阶段,但在环境和收入差距问题方面处理得比较好。通过分析,吕教授指出中日之间可以更好的合作,中国需要学习日本经验进行结构转型,而日本则需要进行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大全球投资。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对吕教授的论文进行了点评,并且提出了一些值得深思的观点。世界经济系吴力波副教授和袁堂军副教授也对吕教授的讲座进行了评论,在场的同学和其他老师也就讲座内容和吕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