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第6期:中国工业部门能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关系研究

  发布日期:2010-12-24  浏览次数:

2010年12月7日 13:30-15:00,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614会议室,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吴力波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工业部门能源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关系研究”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黄亚钧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多位师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吴力波老师的这次讲座围绕她最近进行的一个课题展开,主要目的是研究低碳经济对劳动、资本重新配置的影响。低碳经济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是基于低碳化对劳动、资本重置影响视角的讨论为低碳经济的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吴力波老师指出发展低碳经济的核心路径是能源供需体系的低碳化,包括能源利用效率提升和新兴能源的推广利用等。如何设计合理的政策机制来推动上述过程,是提高能源税还是补贴环保企业,这是政府面临的难题。而弄清楚能源和劳动、资本之间的关系,是替代还是互补?这对政府制定政策有指导意义。她的这个研究就是围绕能源、劳动、资本三者是替代还是互补关系这一核心进行的。吴力波老师讲解了她的基本模型选择以及数据来源和计量结果: 她选择了超越对数生产函数进行估计,使用了Morishima(MES)替代弹性。

吴力波老师的结论表明:能源价格发生变化时,能源与资本、劳动存在较为稳定的替代关系,提高能源价格可以导致对资本、劳动需求上升,能源-资本比和能源-劳动比会上升,征收能源税的确会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资本价格发生变化时,中国工业部门中不存在稳定的能源-资本替代关系,这提示政府要慎用货币政策。劳动价格发生变动时,能源-劳动有较为稳定的替代关系,劳动价格的上升会导致能源-劳动比的上升。黄亚钧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归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