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26期:世界经济的结构演变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发布日期:2016-03-07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3日,教育部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和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办的“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华民教授做“世界经济的结构演变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的学术报告。这场报告开启了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2016年系列学术活动的大幕。

华老师的报告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大分流”;第二部分是“难忘的1979”;第三部分是“2009年救市”;第四部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第五部分是“中国经济如何重返繁荣”。

在第一部分,华老师考察了历史上工业文明和农业文明的分流。他指出,明朝的集权窒息了经济增长,而1443年的禁海则直接导致中国出局。他还逐一梳理了1911年“辛亥革命”和1919年“五四运动”之后,中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摸索。他指出,世界上存在着三种不同的资本主义,即 “capitalism for the capitalists”、 “capitalism for the people”,以及“capitalism for the governor”,第一、二种资本主义的代表是英国和美国,而在当时的中国,国民党错误地选择了第三种资本主义。1949年之后,作为执政党,共产党在发展战略的选择上也走过了非常曲折的道路。

在第二部分,华老师考察了1979年开启的改革开放对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伟大意义。他指出,对外开放突破了需求约束,而对内改革则突破了供给约束,两种力量相互叠加,共同创造了“中国奇迹”。

在第三部分,华老师考察了中国和代表性经济体在2009年救市策略上的选择以及随之而来产生的不同后果。他指出,在三个议题上,中国与美国等代表性经济体的判断和选择是不同的,而由之带来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危机是周期性的还是制度性的;稳定价格还是稳定金融;注资还是投资。

在第四部分,华老师考察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他从静态、动态和外部压力等三个方面就此展开了分析。特别地,在静态方面,他指出中国经济在房地产、股市、互联网、人民币,以及财政等五个方面可能存在的“泡沫”。

在第五部分,华老师就中国经济如何重返繁荣作了深入的思考。他从正确定位中国、正确的需求管理、正确的供给管理、稳定金融还是稳定价格,以及政府究竟做什么等五个角度展开了极富启发性的分析。

华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与会同行和学生的强烈共鸣,作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学科在2016年的第一场学术报告,这场报告对于我们把握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在较长历史长河中的演变极具启发性,也为同行和学生的研究选题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经济学院干杏娣教授、田素华教授、沈国兵教授、罗长远教授、陆寒寅副教授、严立新副教授、蔡晓月副教授、唐东波副教授等老师参与了本次学术报告,并与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