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系列讲座 / 正文

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27期:The Effect of a Weakening US Dollar Adjustment on the Technology Structure of China’s Product Trade with the US

  发布日期:2016-03-18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8日(星期二)下午1:30-3:00,开放经济与世界经济学术报告第27期及沈国兵教授访学报告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4举行。此次活动,我们邀请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教授做有关牛津访学和“The Effect of a Weakening US Dollar Adjustment on the Technology Structure of China’s Product Trade with the US, 2002-2013”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报告开始时,经济学院分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陈诗一副院长对沈老师作了简单的介绍,并对其在牛津大学访学期间所开展的学术研究和参与的学术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也对于其参与的一系列社会活动表示了赞赏。

接下来,沈老师就访学单位的情况、所开展的学术研究,以及所参与的社会活动向与会者做了介绍。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派遣,沈老师在傅晓岚教授担任主任的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TMCD)访学半年。在英期间,他先后参加了四场重要的学术会议,并与来自牛津大学、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以及斯坦佛大学的多位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此同时,他也旁听了Steve Bond教授主讲的《高级计量经济学》等高水平的课程。在牛津期间,沈老师并没有耽误对研究生的指导,也定期关注国内的大政方针,所申报的课题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除了参与学术活动之外,沈老师还参加了牛津大学中国学联(OXCSSA)组织的欢迎习近平主席访英的活动,并陪同来英访问的复旦大学校领导在牛津大学圣约翰学院等几个著名的学院考察。

在论文报告阶段,沈老师就所完成的有关“美元走势对于中国贸易结构的影响”的研究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在2002-2013年期间,美元处于波动状态。十几年中,中美之间产品技术结构是否发生变化,汇率对它有多大影响。从2002-2013年间,人民币无论是名义汇率还是实际汇率都升值很多,汇率影响到产品价格,价格会影响到产品的竞争力,那么这是否会促使企业出口发生结构变化?这是他的研究所探讨的问题。研究结果表明,对高技术出口的影响是显著的,对高技术进口的影响是不显著的。总结起来,沈老师的关键发现是,美元贬值有利于中国出口技术结构的改善。论文报告结束后,经济学院分管本科教学、专长于美国经济研究的田素华副院长作了点评,他对沈老师的研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国兵在英伦三岛观察美国问题和中国经济的大作,用了几万个数据,从产品层面研究弱势美元对中国出口、进口产品结构的影响,最重要的结论就是人民币升值会增加美国从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他认为,国兵的研究非常有现实感,从美国经济的角度来研究中国经济实际上是个很好的思路。田老师还认为,顺应世界经济整体态势,对人民币做一次贬值调整,有助于减少中国外汇资产损失,缓和中国经济被动调整压力。维护外汇资产本身的价值或许真的超过人民币汇率勉强稳定带来的收益。

在田老师的点评之后,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陈建安教授、程大中教授、吴力波教授、罗长远教授、何喜有副教授、汪思海副教授、鞠高升博士、谭之博博士、向宽虎博士等对沈老师的研究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议。沈老师除了回应之外,还针对个别问题与老师们作了深入的交流。整个报告会,气氛热烈,沈老师和与会者都收获多多。

返回顶部